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拔来毛,粘勿牢

    桂晓燕              宁波人有一句老话:“拔来毛,粘勿牢。”本意是指收养的孩子,缺乏血缘亲情,与养父母总有隔阂,不“贴肉”。话虽说得有点绝对,却也属人之常情。这句老话,后来又引申出另一层含义:别人的东西就是别人的,不要眼红,硬去弄来也保不住。拔来毛,粘勿牢!

    有一个名叫陈进的海归博士,偏偏眼红别人的好东西,硬要拔别人的毛粘到自己脸上来,冒充美髯公。2003年初,他宣称自己在上海自主研发出了一款世界一流的芯片,名为汉芯一号。在仅为半个指甲大小的集成块上,有250万个器件,每秒钟运算能力高达2亿次,完全和英特尔等老牌科技大佬制造的CPU不相上下。经过数位中科院院士、国家相关学术机构、上海交大等层层检验,作出一致鉴定:汉芯一号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中国芯片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于是乎,汉芯一号的“发明人”陈进教授一鸣惊人,一飞冲天,名利双收,扶摇直上。如拿到了政府上亿元科研经费,担任了上海交大微电子学院院长、上海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CEO等职,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还戴上了耀眼的“长江学者”桂冠……

    然而,正如宁波老话所说:“拔来毛,粘勿牢。”到了2006年1月,有知情人在清华大学BBS上发帖,举报汉芯一号涉嫌造假!您一定想象不到,真相竟然是这样的:曾在美国摩托罗拉总部工作过的陈进,利用内部关系买到几片摩托罗拉芯片,然后找来装修公司的民工,对人家的芯片进行特殊“装修”:把上面“摩托罗拉”字样用砂纸磨掉,再涂上汉芯一号的标志……事情败露后,陈进被撤销各项职务和学术头衔,国家有关部委追缴下拨的相应经费。

    由于最近震动全国的中兴事件,国人前所未有地关注我国芯片的自主研发话题。当年的汉芯丑闻,也被重新翻出。看到汉芯一号造假门的来龙去脉,本人大吃三惊。

    一惊陈进行为之丑。陈进对摩托罗拉芯片的改头换面,简直像是在医院产科病房偷盗婴儿,丑态百出。将偷来的孩子换一个姓名,成了他陈进的“亲生儿子”,借此摇身一变,以“汉芯之父”的名义,欺世盗名、升官发财。一场汉芯一号的发布会,就有全世界近百家媒体到场报道,好不风光!

    二惊权威把关之松。毫无疑问,陈进的造假手段并不高明,相反还相当拙劣,却能在权威部门的层层检验中轻松过关,实在匪夷所思。当有人举报后,经过调查组的调查,不久即将汉芯一号打回原形,可见它也是有马脚可寻的。人们不禁要问:当初作为鉴定专家组的成员,居然毫无察觉,全体为陈进背书,大开绿灯,这是什么原因?

    三惊骗局处理之轻。自主研发高性能芯片,是我国科技界的一大梦想。陈进利用这种期盼,制造了一场弥天大谎,不但欺骗了鉴定专家、地方政府和中央有关部委,还欺骗了媒体和全国人民。性质极其严重,影响极其恶劣。但是,始作俑者陈进,仅仅是被撤销各项职务和学术头衔,并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更不要说追究其他责任人了。

    对这样的处理结果,一些专家学者也认为很不到位,作假的成本太低了。例如,人大教授顾海兵强调:“处罚学术造假和诈骗,也应该跟刑法关联起来。”意思很明显,不能让这种人逍遥法外!笔者赞成顾教授的说法。只有这样,才能让一切造假的、行骗的、剽窃他人论文或成果的科技腐败分子,付出应有的代价,身败名裂,得不偿失。就像宁波老话说的那样:“拔来毛,粘勿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