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一国家级重大开发平台获批

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起飞”

    本报讯(记者张燕 通讯员徐铭穗)我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重点项目临空经济示范区,日前获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正式批复,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继郑州、青岛、成都、重庆、北京、上海、广州、长沙、贵阳、杭州之后,全国第11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我省也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省份。

    2015年6月,国家启动临空经济示范区创建后,我市抢抓发展机遇,果断提出了以货运吞吐量为突破口,高标准创建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实现空港海港两翼齐飞的目标。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开通阿姆斯特丹洲际全货机航线等,2016年机场货运吞吐量从2015年的7.7万吨大幅提升至10.7万吨,具备创建的硬要求。2017年机场客货量继续突飞猛进,客运吞吐量939万人次,货运吞吐量连续跨越11万吨和12万吨两个大关,创造了宁波航空货运发展新速度,为示范区成功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意味着宁波城西诞生了一个国家级重大开发平台,是我市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民航强省和大湾区战略,服务“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增强宁波对外辐射能力,助推长三角区域创新发展,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按照集约紧凑、产城融合、区域协同的发展理念,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范围西至横鄞线、南至鄞城大道、东至奉化江、北至联丰路,管理面积82.5平方公里。

    根据批复,国家发改委对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提出了“五个着力”建设要求,即着力提升全球资源配置和服务能力;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促成港产城融合发展;着力加快构建以临空经济指向性产业为核心,以航空贸易物流、临空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现代临空产业体系;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五个着力”和“六争攻坚、三年攀高”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项目争速”狠抓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最大限度地利用全球资源建设好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充分发挥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辐射引领作用,为宁波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提供有力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