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青年 服务大局

宁波:共青团改革增强团组织亲和力

    本报讯(记者龚哲明)宁波共青团组织去机关化、行政化等“四化”工作做得如何?是否成为各界青年汇聚的“青年之家”?改革一年来,宁波共青团用45万团员参与的“一员双岗双建功”行动,来展现自己的凝聚力,印证自己的亲和力。

    凝聚力从何而来?我市共青团改革从组织本身的人员结构调整做起。2017年初,团市委面向全市青年选配了8名基层优秀干部到机关挂职锻炼。在市十八次团代会上,通过换届配齐团市委挂兼职书记,增配了1名挂职副书记、3名兼职副书记,4人虽来自不同行业基层一线,但都是80后,熟悉各领域青年情况,在相当范围的青年群体中具有号召力、影响力。兼职、挂职副书记不只是“开开会、表个决”,而是每个人都有具体协管工作。如来自宁波舟山港的团市委兼职副书记李圭昊,作为一线生产技术骨干,积极反映一线青工诉求,使团市委开展的“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青字号”品牌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这种思路也延伸到市青联改革中,一批在基层青年中有亲和力、带动力的优秀青年和一线劳动者代表被吸纳到青联组织,共增补一线劳动者青联委员36名,增选副主席1名、常委4名。

    增强群众性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目标,宁波各级共青团组织把切入点放在增强组织的亲和力上。去年以来,我市各级团干部通过开展“大脚掌走基层”团干部主题访谈夜活动、“1+100”、“4+1”等直接联系服务青年活动,拉近了和青年的距离,直接听取他们的真实心声和诉求。从青年实际需求出发,于是就有了“亲青恋·美丽佳缘”青年婚恋交友联盟,缓解婚恋交友困难问题,仅2017年就开展活动15场,吸引近万人次参加;就有了400多套“青春公寓”,解决了400多名创业青年住房问题;就有了星光影视特色小镇团建联盟和“象漂”青年之家,切实提高“象漂”青年的专业水平和生活技能。

    凝聚起了各界青年,就要让他们发挥作用,“一员双岗双建功”行动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每一名参与的团员青年除了“本职岗”外都会有一个“社会岗”,他们都是服务“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专项行动的“服务员”。据统计,目前这样的“服务员”数量已经有28万之多,预计到年底超过50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