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全面取消互助献血

对血液供给影响不大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周颖)记者前日从市献血办获悉,宁波市已经全面取消互助献血。由于宁波市的互助献血比例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仅占1.37%,所以互助献血的取消对我市血液供给影响不大。

    “互助献血”是指患者用血前,家属或者亲友必须献血,否则不能用血。根据原国家卫计委下发的《关于做好十九大期间医疗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2018年3月底停止开展互助献血。我市已从今年4月起全面取消互助献血,并要求各医疗机构在血液供应紧张及偏型期间,根据血液库存和患者病情合理调整择期手术时间,确保急诊和危重患者用血,由医疗机构或者血站工作人员动员患者配偶、直系亲属自愿无偿献血,献血量与患者用血量无关,患者按照《献血法》及当地法规享受用血权益。

    据悉,在国内一些用血紧张的地方和医院,患者用血与互助献血形成了捆绑,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给血液供给安全带来了不少风险。据统计,互助献血不合格率高于自愿无偿献血近一倍。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明确要求停止带有一定强制性且与用血量直接挂钩的“互助献血”。

    近几年,宁波人参与无偿献血的热情一年高似一年。据统计,2017年,我市无偿献血人次、捐献血液量均同比增长了7.8%,全市每千人口献血量达3303.24毫升,较2016年增长7.8%,临床用血100%来自爱心人士的无偿献血,互助献血比例更是逐年下降,目前仅占1.37%。

    市献血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全面取消互助献血,并不是说我市就不会发生血液紧张状况。目前宁波每天有200名患者通过输血才能拯救生命,而我市每天的献血量同用血量相比,还有一定缺口,特别是冬夏两季,仍会出现血液供应紧张状况。为保障我市临床用血需求,市献血办呼吁更多健康适龄公民积极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为建设“健康宁波”贡献一份鲜红的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