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后果很严重

余姚公检法合力 打击十种“老赖”行为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卢文静)执行难一直是司法实践中的一大痛点。为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行为,5月8日,余姚市公检法联合发布通告,重拳打击十种“老赖”行为。

    “唆使利用老人等弱势群体规避执行、设立虚假租赁逃避执行等情形,在司法实践中屡见不鲜,成为破解执行难的最大障碍。”余姚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余姚公检法联联合发布《依法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联合通告》,合力打击严厉惩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妨害公务,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犯罪行为。

    通告明确,被执行人、协助执行义务人、担保人等负有执行义务的人,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有义务协助而拒不协助,涉嫌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中,十种行为将予以重点打击,其中包括:拒绝报告或者虚假报告财产情况,经采取罚款或拘留等强制措施后仍拒不执行的;恶意出租或者拒不腾退房地产,导致司法拍卖受阻的;拒不交付财物、迁出房屋、退出土地,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得到房屋拆迁费、征地补偿款或者其他来源的收入后,仍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确定义务的。

    需要提醒的是,通告还发出呼吁,负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协助执行义务人、担保人等,应自5月9日起15日内向余姚法院依法履行义务。涉嫌犯罪的人员,应主动投案自首并积极履行义务,争取从宽处理。同时,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被执行人的行踪、财产线索和规避、抗拒执行的违法犯罪线索。

    目前,余姚法院正在开展“清房风暴”强制腾空专项行动。接下来,将针对有能力履行但恶意逃避执行、暴力抗拒执行等行为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坚决维护法律权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