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牙塔内,好好学习与风花雪月如何兼顾

全国人大代表张咏梅做客“知行新说”透露秘诀

    本报讯(记者梅子满 张弛)由市委教育工委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打造的高校思政教育创新载体“知行新说”第五期,日前走进宁波工程学院。全国人大代表、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作为本期宁波市高校兼职思政导师,与现场大学生畅谈参加全国两会经历,并为大学生提出生涯规划与提升自控力的建议,还劝诫年轻人在爱情当中学会共同进步。

    谈两会:与总理握手合影,提发展职业教育建议

    作为首次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张咏梅称此次北京之行激动之情与责任之心交织。

    张咏梅透露,她向大会提出了发展职业教育的建议。为了写好这个建议,张咏梅事先做了大量调查,“发展职业教育,是让学生喜欢上自己在做的事情,把一件事情做到精。我认为,每个人不管做什么,都是因为用心而出彩的。”

    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与总理的互动,让张咏梅十分自豪。“在和总理握手时,我向总理自我介绍说来自镇海中学,一旁的省委书记车俊向总理介绍,这是浙江最好的中学。”张咏梅向在场大学生展示了与总理的合影,“太难得,太珍贵了!”

    谈教育:人与人最大的不同在于自控力和毅力

    大学生在象牙塔内该如何学习?作为一名在教坛耕耘了30多年的老师,张咏梅给出了答案:“我认为人和人最大的不同不仅在于知识的学习,更在于自控力和毅力。”她还补充道,学习的最终目的不是比成绩,而是让自己掌握拥有选择未来的权力。

    同时,张咏梅认为,生涯规划非常重要,每个人都应该从眼前做起,哪怕是先规划好一日三餐、努力获得一份奖学金,或是处理好与导师、同学间的关系。她还认为,每个人都应了解自己擅长什么,发挥长处、弥补弱点。

    谈爱情:要为爱而恋爱,两人共同进步

    “我听说美好的生活是尊严加金钱加爱,所以我很好奇,究竟是怎样的两颗心才能走得很久?”现场提问环节,一位男生腼腆的提问引起了各位同学的兴趣。

    “如果大学期间不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还是蛮遗憾的。”对于大学校园爱情,张咏梅并不反对。她透露,她和先生就是在大二谈的恋爱,“我们的爱情走到今天,依然感情很好,很幸福!”

    她以自己的经历告诫大学生,千万不可为谈恋爱而谈恋爱,“而是要为爱而去谈恋爱!”至于将来能不能走到一起,则是另外一回事。但起码在选择爱情的时候,最好两人的家庭背景能旗鼓相当,三观要合得来。“两个人还要共同进步,这样两颗心才能在一起走得更远。”

    想了解本期“知行新说”更多详情,可扫码登录甬派客户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