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加速推进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

一季度新批工业技改项目288个,同比增134.15%

    本报讯(通讯员叶慧 慈溪记者站卢萌卿)近日,宁波凯波集团有限公司电熨斗柔性装配自动化线与宁波腾能智能有限公司签约,预计于今年9月初验收运行,并作为试点示范推广。届时,将有望撬动慈溪电熨斗产业40亿元产值。

    和凯波集团一样,慈溪目前有482家规上企业实施了智能制造项目。今年一季度,该市新批工业技改项目288个,同比增长134.15%。

    今年,慈溪紧抓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推进“互联网+”“标准化+”“机器人+”技术改造,打好家电、汽车零部件等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该市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智能经济的十条意见》,实施“个十百千”智能示范工程,力争到2020年底组建若干个智能经济研究院,培育选树10家智能经济行业龙头企业,精心打造100家智能经济示范企业,实现1000家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

    如何为企业装上“智慧大脑”?自去年开展智能化改造诊断工作以来,今年4月起,又有百余名国内外智能制造服务专家走进企业开展新一轮智能制造“把脉问诊”。专家们扎进生产车间,看产品、访员工,在细致走访后,一份份详尽的智能化改造诊断报告出现在了企业负责人的办公桌上。

    智能制造技术改造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和腾飞。慈溪汽车零部件产业领跑企业浙江长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通过实施机器换人和信息化管理,公司人均产值从40万元至50万元提高到80万元至100万元,产品成本比进口件降低40%以上。生产方式技术改造带来的甜头促使浙江长华从“制造”走向“智造”。公司研发比常年保持在3.5%以上,开发更多满足特殊需求的生产加工设备,在提升产品性能的同时提高竞争力,公司年销售额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