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邀全国“科创英雄”破解宁波技术之痛——

“科技创新2025”对甬影响几何?

    本报记者 金 鹭

    通讯员  王虎羽 

    在昨日举行的“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媒体通气会上,宁波聚焦科技前沿领域,以超前的规模和力度广邀全国“科创英雄”破解宁波技术之痛,引发各界关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期中,这批重大专项是如何确立的?将对宁波未来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为此采访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

    既要“顶天”面向前沿科技,又要“立地”符合宁波发展实际,这是我市在专项选择上的基础条件。

    从去年年初开始,我市就组建了一个近500人的智囊团,对全市600家代表性企业进行挨个走访,收集了上千条企业技术需求。在此基础上,我市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邀请科技部、中科院、工信部等国家部委机构的顶尖专家、学者为宁波“把脉”,最终梳理出了10个重大专项,遍及200余个技术细分领域。

    从专项简介上不难看出,这些都是宁波有机会、市场有前景、有能力发展的技术细分领域。以“智能器件、先进半导体及应用软件专项”为例,宁波的家电、装备以及汽车制造等产业实力雄厚,具备发展物联网智能终端产业的先决条件,而目前全球相关领域还未出现巨头垄断局面,无疑给宁波带来了一个领跑全球的绝佳机遇。此外,新能源汽车、先进材料等专项也与我市优势产业息息相关,能最大限度地放大技术撬动优势,带动产业跨越式发展。

    目前,十大专项中的8项已开启申报。此外,种子种业、生产性服务业两个重大专项的第一批项目将于今年8月左右发布。

    实施“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是我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抢占全球未来科技和产业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战略部署。

    “从技术角度而言,我市大部分企业还停留在应用端创新,不具备核心技术,大块利润‘蛋糕’被日本、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蚕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以传感器为例,最核心的技术“压力传感材料”依然掌握在外国企业手中,相关专利早已被抢注。“卖一个产品的利润还不如一个核心部件利润”,这样的例子在我市并不少见。

    根据目标,我市将在未来五年内集全国之智攻破200余项关键性技术,为饱受“技术制约之痛”的甬企提供足以支撑未来发展的技术供给。其中,部分重大关键核心技术还将实现全球领跑。在技术突破的同时,我市将紧抓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推出一批国内首创甚至世界首创的新产品,带动第三代半导体、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一批千亿级产业发展。

    “面向全国和海外优秀人才发布项目,这既是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方式的突破,也是我市开放创新的必由之路。”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宁波首次面向全国开放项目申报。根据申报指南,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前期研究基础的个人或团队,在符合相关条件的情况下都能申报重大专项。被立入专项的个人或团队可享受从财政经费到企业落户的“一揽子”政策支持。

    借助外力,我市将在弥补本土高端人才资源薄弱的基础上,形成充分的竞争机制,激发“鲶鱼效应”助推科研水平提升。此外,还能为我市积累宝贵的“全国人才地图”数据,为我市精准引才提供详细的信息支撑,让企业的技术需求得到“短、平、快”的解决。

    据悉,申报人可在今年8月15日前登录“宁波市科技管理信息系统”(http://program.sti.gov.cn/)申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