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监督之家”护航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海曙记者站续大治 通讯员张姗姗)“翻修进度如何?”“钱从哪里出?”“能不能保留原貌?”……近日,海曙区洞桥镇沙港村,一场“说廉议廉评廉”活动正在“监督之家”开展。村民说,职责义务挂墙上、重点项目实时查、廉政风险共监督的“监督之家”,让百姓心里更踏实敞亮。

    据悉,为夯实乡村振兴纪律保障,海曙区纪委结合“村民说事”制度,探索建立“监督之家”民主监督平台,全力保障深化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确保村务监督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走进“监督之家”,“亮身份、亮职责、亮进度”是其“标准配置”。“亮身份”即村务监督委员会全体成员信息上墙,便于群众监督其一言一行;“亮职责”是指将村监会工作职责、监督重点上墙,督促其主动有效履职;“亮进度”则是公开晾晒村年度重点项目、责任人、完成时间、当前进度等内容。

    此外,每月初,“监督之家”邀请村民一起举行“说廉议廉评廉”活动,说一说村里最近发生的事、议一议村里各项权力运行是不是规范、评一评村里的干部是不是干净坦荡;每月底,由村监会商讨汇总本村当月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情况。日常则由村监会成员轮流值班、接访答疑。同时,镇纪委书记每月至少一次与村监会主任座谈,听取“监督之家”接访答疑情况、“说廉议廉评廉”开展情况,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说廉议廉评廉”活动。

    “自‘监督之家’开放以来,村民普遍感到党员干部与村民的距离更近了,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更规范透明了,村民们得到的实惠也更多了。”洞桥镇纪委书记龚安君介绍,比如前不久村民在“监督之家”反映村集体土地出租问题,镇纪委立马就此展开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在“监督之家”张贴公示,消除了村民疑虑,也还了村干部清白。

    据统计,试点至今,洞桥镇沙港村“监督之家”已开展“说议评”事项44个,村监会接访答疑136人次,向镇纪委转交线索1条,协助镇纪委开展信访调查6次,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