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朝鲜高官表示

或重新考虑是否参加朝美领导人会晤

美国务院称将继续推进两国领导人会晤

    新华社平壤5月16日电(记者程大雨 吴强)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16日发表谈话说,如果特朗普政府想强迫朝鲜单方面弃核,朝方或将重新考虑是否参加朝美领导人会晤。

    据朝中社当天发布的谈话内容,金桂冠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为改善朝美关系,带着真诚参加朝美领导人会晤,朝方会予以应有的回应;但如果只是想强迫朝鲜单方面弃核,朝方对这样的对话将不再感兴趣,也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对即将到来的朝美领导人会晤予以响应。

    金桂冠说,在朝美领导人会晤前,美国向对话另一方随意发出极度刺激性的言论,这是非常不妥当的做法,让人感到失望。他认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此前提出以“先弃核、后补偿”为原则的“利比亚弃核模式”等主张,不是有意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而是企图在朝鲜身上重演把国家完全交给大国而崩溃的利比亚或伊拉克的命运。

    金桂冠说,如果美国政府听从“利比亚弃核模式”等言论,今后包括朝美领导人会晤在内朝美关系前景将如何就再清楚不过了。

    金桂冠表示,朝鲜已经表明了朝鲜半岛无核化意愿,为此屡次阐明,美国结束对朝敌视政策和核威胁恐吓是半岛无核化的先决条件。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5日电(记者朱东阳 刘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15日说,美国将继续为美朝领导人即将在新加坡举行的会晤作准备。

    针对朝方表态,诺尔特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美国“绝对会”继续为美朝领导人会晤作准备,相信双方的会晤会继续推进。

    她说,近期美朝关系出现一些“很好的迹象”,朝鲜也采取了释放3名遭羁押的美国公民等积极举措。

    她表示,美方未从朝韩双方听到取消军演或取消美朝领导人会晤的消息,美方将核实报道内容,但她重申,朝方领导人曾说过对美韩军演表示理解。

    当天晚些时候,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发表声明说,美方将继续关注朝方表态,并和盟友密切协调。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说,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晤。

    据新华社平壤5月16日电 朝中社16日凌晨报道说,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等挑衅与对抗行为,朝鲜不得不中止预计于16日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而美国也应对提上日程的朝美领导人会晤的命运三思。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