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释放改革红利 激活发展动力

象山深化农村土地改革筑梦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象山记者站俞莉 陈光曙)蜗居高山的象山西周镇尖坑自然村产业空白,基础薄弱,村民仅151人。去年底,村民们自筹千万资金,利用闲置农房、宅基地开发打造山里农家精品民宿村。目前,项目整体完成70%左右,预计8月底全部完工,已有多家旅游投资公司想“牵手”这个“山野小村”。

    象山以深化农村土地改革为突破口,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流转开发利用的“半岛路径”,促进城乡之间资源要素有效对接、合理流动,更好地激发发展活力。4月,该县相继出台《关于实施“三抢联动、双向流动”工程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实施意见(试行)》等,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搭好政策通道。

    “闲置农房+民宿经济”“集体资产+现代农业”……在规范流转下,半岛乡村沉睡的“金资源”被唤醒,各种新产业、新业态次第“绽放”,强村富民不再是纸上谈兵。石浦镇沙塘湾村81户村民与村集体签订闲置房屋集中流转协议,先后吸引目的地、橡树缘等多家知名旅游企业投资,去年该村首个高端民宿集群项目所涉的20余户村民拿到了首期房屋租金170余万元。贤庠镇通过村、基地联创打造田园综合体,该镇沈家洋村将闲置宅基地、林地和水库出租给枫康养生园建设现代农业庄园,村集体年收入可增加38万元。

    此外,象山强化金融支农,努力破解农村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为深化农村改革当好“金管家”。县信用联社为墙头镇方家岙村发放300万元信用贷款发展乡村旅游,该村已建成农家客栈34家,成功创建省3A级景区村,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收入1000余万元。象山还创新推出“旅游贷”“民宿贷”等信贷品种,推行“整村授信、集团授信”“政府+村”信贷模式,累计发放相关贷款近2.1亿元。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5400余亩、闲置农房5.3万平方米;建成农家客栈、民宿床位1万余张,占全市总量一半以上;引进开发乡村度假及高端民宿项目12个,总投资逾2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