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大海”的宁波对口帮扶“靠大山”的黔西南

江北助力册亨谋划旅游产业“大蛋糕”

    本报讯(记者黄合 江北记者站张落雁)徜徉在青山绿水之间,依山傍水的布依族村寨,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吊脚楼,充满少数民族特色的饮食文化,以及代代相承的刺绣技艺和传统习俗……日前,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的山山水水,陆续出现在阿拉宁波的地铁里、站台上。

    “这里的‘绿水青山’,都是‘金山银山’。我们一定要帮助当地解放思想打开眼界,提高旅游接待能力,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谋划旅游产业这个上亿产值的‘大蛋糕’,从而真正帮助当地精准脱贫脱困。”江北区派往对口帮扶册亨县的挂职干部如是说。

    册亨是贵州省现有14个深度贫苦县之一。册亨县副县长方华表示,自1996年起,“临大海”的宁波对口帮扶“靠大山”的黔西南,江北与册亨也因此结下了20年的“亲戚”。特别是2014年以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当地的贫困发生率已从40%下降到15.86%。

    不过,剩下的9000多户贫困户,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打赢脱贫脱困这场攻坚战并不容易。一个月前,来自江北的5名挂职干部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来到对口帮扶的册亨县进行调研考察,寻找精准扶贫的有效路径。

    为了看望一户布依族的贫困户,挂职干部光进山就花了2个多小时。当真正踏入贫困户家中的那一刻,贫困户的生活现状,让长期在沿海发达地区工作的干部们颇为动容。“房子是用木头徒手搭的,里面只有一张床,一口锅,真的是‘四壁漏风,毫无家当’。那个时候,我们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每一户贫困户都能走出贫困、迎来新生活!”挂职干部吴益统说。

    精准扶贫,旅游开道。针对册亨在旅游接待能力上的短板,江北邀请甬城知名旅游公司负责人作为“智囊团”,为当地的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计划帮助当地建立起包括车队、导游、景点营销等在内的专业化队伍,所有人员尽可能从贫困户中培训产生;同时,以一户带一户的模式,帮助当地打造农家乐、民宿,理顺农产品供给的链条,将每一户贫困户都带动起来,帮助他们就业、增收。

    以旅游为切入点,最终带动的是一系列产业项目落地。近日,江北正在和中科院一家在甬的科研基地谈合作,准备以技术为媒,帮助册亨油茶走出“产量低、出油率低、附加值低”的困境。此外,根据册亨的土壤结构和气候,江北计划加强对当地种植黑木耳、香蕉、甘蔗等的技术指导,一方面带动农业的结构调整,另一方面将其作为当地土特产的补充,带动当地农户更快增收。

    “这将对推动我县全域旅游发展、助力我县脱贫攻坚带来深远的影响。”方华表示,目前,册亨已开发了民俗体验、休闲观光、森林氧吧穿越探险、自驾体验等旅游线路,相信在宁波的精准扶贫之下,一定会更快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