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杭州湾新区:

打造中国汽车“龙湾”建设“国际化产业名城、现代化美丽湾区”

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仪表盘机械手
龙湾论坛永久落户宁波杭州湾新区
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的中外工程师
吉利汽车研发中心

    昨日,随着《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8-2025)》在首届中国汽车龙湾论坛上发布以及吉利博瑞GE在宁波杭州湾新区观塘湖畔正式上市、开启吉利全面迈入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序幕,宁波杭州湾新区在致力打造比肩“德国狼堡”的中国汽车“龙湾”、建设杭州湾大湾区名副其实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的征程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汽车产业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支撑性产业。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趋势下,汽车朝着融合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于一体的智能移动终端转变,由此传统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革命性挑战,跨界角逐汽车行业的新势力获得千载难逢的入场机会,汽车已成为相关市场主体竞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宁波杭州湾新区立足汽车产业,过去5年实现了阶段性跨越式发展,未来5年到10年,新区将紧紧抓住汽车产业大变革时代的窗口机遇期,努力打造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科技革命的自主创新新坐标。

    本报记者 徐欣 杭州湾新区报道组 赵春阳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供图  

    一座“汽车城”迅速崛起

    近年来,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发展成果显著,总量规模快速增长,产业实现初步集聚。当前新区已集聚了上汽大众、吉利汽车两大龙头整车企业,吸引了延锋、江森、中信戴卡等15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2017年生产整车50余万辆,汽车工业总产值由2010年的78.7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867.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4%,汽车产业实现初步集聚。

    中国品牌龙头入驻,创新人才不断集聚。吉利汽车杭州湾制造基地、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一期)等项目已落地,未来DMA整车基地、研发总部二期三期、纯电动车、吉利大学等项目将相继建成,中国龙头自主品牌吉利的入驻快速吸引了各类创新型人才。截至目前,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已集聚各类研发人才1万余人,未来随着研发规模不断扩大,预计新区汽车研发人才将有3万人到5万人。

    高端产能加速布局,智联电动蓄势待发。宁波杭州湾新区加速高端品牌车型产能布局,吉利汽车领克品牌DMA工厂2018年投产在即,吉利首个纯电动PMA工厂处于规划建设阶段,未来上汽大众杭州湾工厂将基于MQB平台导入新能源车型。以创新型人才为依托,吉利汽车在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储备了多款极具市场竞争力的车型,待智能化工厂建成后各类车型将相继投产,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蓄势待发。

    共建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宁波杭州湾新区以打造“中国龙湾”为目标,未来将着力构建具备集群效应的自主创新基地,努力打造更加绿色、智能、高端的汽车全产业链,在宁波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的进程中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共建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以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为龙头,打造全球品牌,推动中国汽车价值链迈向中高端。宁波杭州湾新区未来将以吉利汽车为龙头,大力支持区内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国际化发展,通过全球引进高级技术人才、加大研发投入等,在企业核心技术、汽车安全性能等领域打造国际硬实力,同时推动企业在海外加强市场营销、消费公关、广告宣传等,重点打造企业品牌软实力,引导企业以全球化视野,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培育形成国际综合竞争优势,推动“龙湾”驶出的汽车品牌进入欧美等发达国家汽车市场,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形成标杆模式,推动完成建设汽车强国历史使命。“中国龙湾”以构建国内汽车强区、全球汽车新坐标为目标,以自主品牌龙头企业为带动,引导传统零部件企业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企业跨界合作,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创新应用,探索“分时租赁”“共享汽车”等汽车出行服务商业模式,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在区内大发展,未来将逐步形成标杆模式,推动完成建设中国汽车强国的历史使命。

    打造21世纪中国样板小城

    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提出,要下大力气把宁波杭州湾新区打造成为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省长袁家军在新区考察时指出,宁波杭州湾新区在整个大湾区中是第一位的,要主动参与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充分发挥好突出区位优势,牢牢把握历史发展机遇,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新区正抢抓机遇、跨越发展,以建设浙江小浦东为目标,全面推进“国际化产业名城、现代化美丽湾区”建设,奋力打造中国汽车龙湾、大湾区的陆家嘴,努力实现“产业梦、创新梦、城市梦、文化梦、品质梦”五大发展梦想,力争用3年至4年时间,工业总产值在2017年基础上实现翻番,达到3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00亿元,成为杭州湾湾区经济的核心区、引领区和“陆家嘴”;再花两个8年,在2035年前后,工业产值达到1万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00亿元,实现再造一个2009年宁波工业的目标,并打造一个“百万级”人口的宜居幸福之城。

    汽车产业是新区的支柱产业,也是新区推动智造升级、实现转型跨越的引领性产业,并形成了从汽车研发、试制、制造、检测到人才培育的全产业链。今后一时期,新区将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引领,把握汽车行业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积极推动汽车产业资源要素整合,力争经过10年左右持续努力,把新区打造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科技革命的自主创新新坐标。

    围绕“一新坐标、三个中心”战略愿景,新区将布局未来,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以八大举措为汽车产业科技革命保驾护航。第一,积极打造最开放、最前沿、最权威的汽车专业发布平台。在本届中国汽车龙湾论坛基础上,不断丰富内容、扩大影响,吸引更多汽车领域专家、业内精英参加论坛,使其成为最权威的汽车专业发布平台和汽车产业发展风向标。第二,加大新区汽车产业发展投入。未来5年,新区将投入500亿元,重点支持创新创业、科技研发、产品孵化、落地投产、新能源汽车和智慧交通设施建设,为落户企业、项目和人才的创新、研发、生产提供全方位支持。第三,积极完善研发服务设施,助推企业研发创新。重点是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浙江吉利汽车研究中心等研发服务机构,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第四,加快5G网络测试,构建智慧交通体系。依托中国移动浙江(浙东)信息通信产业园项目,加快开展5G测试、示范及商用进程,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与应用提供完善的通讯环境。第五,谋划推进自贸试验区2.0建设,加快构建创新平台与商贸中心。推动慈溪出口加工区转型为综合保税区,创建涵盖平行进口车、进口汽车零配件的汽车商贸交易中心。第六,探索推动“互联网+汽车”出行模式,发展培育新兴业态。第七,落实人才新政,千方百计抢才留才。完善提升新区“1+22”人才政策体系,建立人才住房封闭运营政策,努力打造最有人才生态。第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现代化产业名城。按照“出行步行化、理念国际化、生产城镇化、实施可行化”的理念,全方位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努力把新区打造成为21世纪样板小城。

    优势条件

    总部引领优势。吉利汽车总部将入驻杭州湾,未来在吉利总部、吉利研究院、吉利新工厂等项目群的带动下,宁波杭州湾新区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其中,吉利研究院将带动汽车研发服务业在本地的大发展,不断集聚研发新人才,吉利新能源整车厂将吸引配套三电系统、汽车电子等高附加值汽车零部件厂商入驻,吉利大学将源源不断为本地汽车产业输送人才,新区吉利汽车的总部引领优势在全国独一无二。

    人才集聚优势。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引领未来,新区以吉利研究院、吉利大学等为依托,不断引进和培育研发型人才。着力构建具有集群效应的创新中心,持续引入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其中,吉利汽车研究院作为自主品牌龙头企业的研发总部,是当前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设备最先进的汽车整车研究院,能够快速集聚大批量的高级研发型人才,新区人才集聚优势在全国独一无二。

    战略提升优势。宁波杭州湾新区在全省经济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提升,在长三角一体化趋势下,浙江省未来将致力于将新区打造成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作为自贸区2.0版建设的新主体。

    战略愿景

    力争经过10年左右持续努力,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科技革命的新坐标。

    ——全球电动智联汽车智造中心。到2020年,汽车总产能达150万辆,实现总产值20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20万辆,智能汽车新车比例超过50%,汽车总产销规模进入全国区级汽车产业基地前五,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销力争前三。到2025年,汽车总产能达200万辆,实现总产值40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50万辆,智能汽车新车比例突破80%,汽车总产销规模进入全国区级汽车产业基地前三,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销力争第一,建成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标杆工厂,成为全球电动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中心。

    ——全球先进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到2020年,新区集聚的各类汽车研发人才力争突破3万人,智能网联汽车研发达到高度自动驾驶水平(L4)水平,与国际同步发展,建成一个初具集群效应的创新创业基地,在孵高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超过30个,跨界融合创新生态体系初具雏形。到2025年,新区各类汽车研发人才力争突破6万人,智能网联汽车研发达到完全自动驾驶(L5)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建成全球极具集群效应的创新创业基地,每年入孵和出孵的国内外一流双创项目总数超过50个,完成集新能源汽车技术、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全产业链协同创新生态体系构建,成为全球知名的汽车技术研发中心。

    ——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集聚中心。到2020年,新区的中国汽车品牌在全球产能布局超过300万辆,产销规模位居世界品牌前十,实现批量向“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初步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培育形成3个左右国内知名的汽车核心零部件品牌,集聚20个以上世界100强汽车零部件品牌企业。到2025年,新区的中国汽车品牌在全球产能布局超过500万辆,产销规模位居世界品牌前八,培育形成10个左右国内外知名的汽车核心零部件品牌,新区的中国汽车品牌在全球形成广泛影响力,区内集聚的世界100强汽车零部件品牌企业超过40个,成为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集聚中心。宁波杭州湾新区正乘着大湾区发展的浪潮,跟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脚步,全力培育万亿级的智能汽车产业大平台,致力成为引爆汽车行业下一轮科技革命的先行区。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