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3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大时代留影:

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华莱坞电影

    日前,“为大时代留影: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华莱坞电影”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召开。研讨会由宁波市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华莱坞电影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国际华莱坞学会联合主办。

    “华莱坞电影”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院长邵培仁教授2013年提出来的概念。华莱坞是电影、产业、空间,也是符号、文化、精神和愿景。换言之,华莱坞乃华人、华语、华事、华史、华地的电影,即它以华人为电影生产的主体,以华语为基本的电影语言,以华事为主要的电影题材,以华史为重要的电影资源,以华地(包括中国大陆和台港澳地区)为电影的生产空间和生成环境。这种命名和界定,既可突破过去华语电影研究的语言束缚,也可打破以往中国电影研究的地域局限,从而可以在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和世界华语电影的基础上开辟更加广阔的未来。

    电影作为一种大众媒介,不仅与中国改革开放携手共进,而且担当着忠实的记录者和传播者;现今,华莱坞电影立足中国、面向亚洲、走向世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软实力的体现。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华莱坞研究方法、产业构建、影像文本、全球传播等内容,回顾、阐释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电影的历史、现实与发展趋势及其对策,将华莱坞电影整体发展和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思考引向纵深。

    (王军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