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广信用医疗 重在提升患者体验

    郑建钢

    千元内医疗费可“先诊疗后付费”,看完病可直接取药走人。4月3日,市中医院作为第一个试点单位,首次推出信用医疗,受到了广泛关注。但记者采访了解到,近2个月时间,市中医院签约信用医疗的患者只有142人(5月31日《宁波日报》)。

    患者去医院看病,最烦心的就是来回奔波,反复排队。不同科室,不同窗口,哪一个都少不了排队,对于患者来说,病未治,先累得慌,体验很差。而信用医疗既能节省排队时间,还能“应急”——信用医疗支付主要适用于医保没有余额和看病自费人群。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这样的便民举措并没受到患者青睐,反而受到了冷遇。细看报道,笔者认为,有几个原因:信用医疗现有签约渠道太少,患者只能通过下载“城市一账通”App签约,这让一些患者感到麻烦;信用医疗存在一定的操作门槛,对于上了年纪的患者来说,连自助挂号和付费都有困难,更不用说会不会使用支付宝、有没有芝麻信用分了;宣传力度还不够,不少患者还不知道有这项服务。

    任何新事物都需要经过实践检验,初期遭受冷遇未必是坏事,正视问题,对症下药,就能真正造福百姓。要破解信用医疗推广初期遇到的困难,重点还在于提升患者体验。医院应多听取病患呼声,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出台改进措施,像增加签约渠道,增加志愿者现场指导,加大宣传力度等。患者使用信用医疗的体验感好了,口口相传,用的人自然会多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