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青春年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播撒科学种子 共架科教桥梁

——我市“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科普教育活动纪实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员张少泉教授作地震科普讲座并与孩子们交流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员陈洪教授作军事科普讲座

    本报记者 龚哲明 通讯员 蒉跃飞 文/图

    近些年,有一项科普系列活动在我市青少年校外科普教育工作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潜移默化中激发了我市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探究热情,也在我市青少年与科学家之间架起了一座科普传播与心灵交流的桥梁。

    2018年4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许木启研究员在“给宁波市领导的感谢信”中,对这项活动及为此高效而热心服务的我市广大基层科普工作者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近日,该活动也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鼓励,给全市基层科普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是什么活动能得到如此高的评价呢?这便是我市广大基层科普工作者全力推动的深受我市广大青少年欢迎和喜爱的“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

    该系列活动是由团市委、市科协、市教育局主办,市青少年宫、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市科技辅导员协会共同承办的一项具有鲜明特色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至今已开展十个年头。十年来,这项活动与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长期合作,围绕“关心、关爱、关注青少年成长”这一主题,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为目的,积极打造成青少年喜爱、社会反响较好的公益性社会教育品牌项目,在青少年科普工作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专家引领 开启科学之梦

    钟琪、白武明、高登义、陈洪、吴瑞华……几十位在中国科学院赫赫有名的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近年来一次次走进我市各个高校、中小学校和校外教育机构,带来了生物化学、天文地理、航空航天、军事和国际形势等领域最前沿、最有吸引力的科普知识,打开了青少年通往科学花园的大门,开启了神奇的科学之梦。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立于1997年,主要由中科院科学家,高等院校、国家各部委的专家教授组成。演讲团以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思想、传播科学知识为己任,以现代科学技术为主要领域,通过极富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和互动性的科普报告,帮助青少年发现科学的奥秘。2013年11月24日,市青少年宫被中国科学院授牌为“首批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科普基地”。

    “同学们想知道望远镜的故事吗?”2015年10月的一天,首都师大物理系客座教授、首都师大附属中学物理高级教师王邦平走进市青少年宫三楼报告厅,他简单的一问一下子抓住孩子们的心。“想”,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于是,一个讲座下来,王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视频音画和丰富详实的案例资料,揭秘了各种神奇有趣的物理现象,征服了现场小“粉丝”们,激发了他们学习物理、探秘物理的兴趣和热情。现场气氛热烈,提问不断,讲座结束后,小“粉丝”们纷纷上台让王老师签名并合影。

    “望远镜的故事”讲座,只是众多老科学家科普讲座中的一个。透过科学家们打开的科普之窗,青少年们发现原来科学是如此引人入胜,对科学的兴趣和探究的热情由此被激发起来。

    最让人感动的是,许多专家教授或工作繁忙,或年事已高,但他们都以科普工作为重,克服旅途疲劳等困难,不辞劳苦,来回奔波。老科学家们丰富的人生阅历、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渊博的学识更是对青少年产生了特殊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尤其是听过讲座的师生无不被科学家们严谨求实、热情奉献的科学精神所打动,把科学家视为自己学习的榜样,重新找到自己成长的方向。

    灵活服务 共享科普大餐

    近年来,每次“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科普教育活动组织量都在百场以上。一周内,十几位老科学家送教到全市各个区县(市)100多家单位,服务上万人次青少年学生、家长和教育工作者。

    “菜单式选择、主动型服务”,这是承办方根据服务对象需要推出的创新运作新机制。每年第四季度,承办方一方面设立“固定送讲点”,目前已在市青少年宫、宁波大学、北仑区青少年宫、宁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海曙外国语学校等单位成功设立,并在这些基层科普阵地中探索尝试了“线上线下同参与”的有效模式,通过录像、直播等途径扩大讲座辐射面。另一方面推行“四个走进”主动送讲上门服务,通过青少年宫品牌项目“流动少年宫”及科普直通车等方式,将老科学家的精彩讲座送进乡村校园、关爱社区、海岛营地、留守儿童学校,不断提高社会效益。

    每次开展活动前,承办方还会通过问卷、访谈等多种手段调查和了解青少年关注的主题,并与老科学家们就讲座内容进行深入沟通,合理搭建科普梯度,满足不同年龄段青少年需求,让活动能充满更多人性化的感悟与启发,提升活动意义。老科学家们渐渐地在讲座中融入更多成长经历,不仅向青少年展示科学精神,更激励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奋斗目标。

    宁波十五中学一位同学听了徐邦年教授《未来空战与航空武器装备的发展》讲座后,来信说道:“对军事和航空方面的知识,我本来没什么了解,感觉离自己很远。但是听了徐教授的讲座后,我不仅了解了‘飞机的升力和推动力、未来的空战、未来航空武器的发展方向’等军事科技知识,认识了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在世界上的水平,更开始热切地关注祖国的国防军事,我对徐教授充满了敬爱和崇拜,我立志将来要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做出贡献。”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从活动中得到启迪。

    大手拉小手 架起科教桥梁

    曾有媒体在宣传报道中称:“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的系列讲座既是生动的科技普及教育课,又是教育青少年如何成长成才的思想政治课;既有对国家科技工作的前瞻思考,又有对当代青少年成为高素质中国公民的期望和教导。媒体的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了此活动较好的社会反响。

    “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逐渐成为我市具有一定影响力、最受欢迎的青少年公益性科普教育活动之一。活动举办以来,承办方已累计邀请30多位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知名老科学家和学者来甬,为200多家中小学、高等院校和校外教育机构的近8万多人次青少年进行了400多场次科普讲座。

    这项活动激发了我市广大青少年探索科学的兴趣,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科学精神和时代精神,使孩子们逐步形成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勇于探索的优秀品质,逐步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这项工作在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发展中,也引领广大教育工作者、家长和广大市民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和科普意识,逐步营造了我市各界共同关心青少年教育成长、共同推进科普教育的良好氛围。

    承办方还欣喜地看到,该活动不仅已成功在科学家与我市青少年之间架设起一座科学交流与传播的桥梁,为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青少年创造了科学气氛浓厚的受教育环境和与科学家交流的机会,更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我市青少年、教师、家长和广大市民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质。

    付出总会有回报。这一系列活动的继续开展,必将真正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的新局面,不断提高学生公众的科学素质,让我市提出的科教兴市工程能在青少年儿童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埋下充满希望的种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