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旧结合打造甬江北岸靓丽名片

市民观察团走进老外滩延伸段

    本报记者 殷 聪

    通讯员  李云苗 刘飞霞

    三江之水,潮起潮落。百年外滩,沧桑巨变。老外滩是宁波中西文化汇聚的典型区域,记载着宁波近代历史的变迁。近日,历经6年建设的老外滩延伸段已进入招商阶段,即将揭开面纱与市民见面。

    对于市民观察团来说,老外滩并不陌生。观察团内不少团友经常带着子女、朋友来此聚会、游玩。作为老外滩的延伸与风貌协调区域,老外滩延伸段项目南至外滩大桥,北至白沙公园,东临甬江,西至中马路与白沙路,全长约800米,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该项目将延续外滩百年开埠历史及港口文化特色,并以金融、类金融等高端服务业和文化时尚产业为主,力争打造成一条活力十足且富有历史文化的时尚街区。

    老外滩延伸段项目分布着众多典型的“外滩建筑”,从外滩大桥沿着江岸向北依次分布着邮政局住宅楼、邮政局旧址、英商洋行、朱氏旧宅、海关帮办楼、江北堂、浙海关旧址、英国领事馆旧址、谢氏旧宅等十余个反映宁波开埠历史的省、市、区级文保单位、文保点以及码头、冷库、工业厂房等港口特色建筑物。

    老外滩延伸段改造后,是否还能保持原先的风韵?这里的老建筑是如何修缮的?与周围的新建筑是否相容?如何新旧结合,挖掘老外滩独有的文化底蕴是市民观察团走进老外滩延伸段后最为关切的话题。据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着保护历史街区及建筑的原则,该公司在尊重老外滩延伸段原有建筑风貌的基础上,通过“修旧如旧,补新以新”对原有建筑进行了修缮。

    “不能改变文物的原状,最大限度地保护文物建筑的真实性,最低限度干预,难度可想而知。”该负责人说,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工作人员对每一栋建筑进行了全面的现场勘查与考证,修缮方案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原历史建筑的建筑特色与风貌特征;在修缮过程中,尽可能地使用了原构件,即使新加的材料也必须与原材质同规格同尺寸,让新建筑更加融合原有的历史风貌,最大限度地反映历史的真实性、完整性与延续性。

    如今,旧貌换新颜的宁波老外滩延伸段已“含苞待放”。“其中,中国保险博物馆已落户老外滩延伸段项目。其他街区正加紧招商中,预计今年年底,部分企业、商户也入驻老外滩延伸段项目。”该负责人说,下一步,宁波城投公司还将进一步修缮原有的码头,使之与老外滩延伸段项目的文化特色紧密结合。“看到这里的老建筑依旧是原来的模样,感觉一下子回到了年轻时代。而且码头边的路面整修后,感觉江边的环境一下子好多了。”市民代表团团员杨阿姨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