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碳:日常生活的行动标杆

    高 敬

    6月13日是第6个全国低碳日,今年的主题是“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你也许会觉得气候变化离自己很遥远,其实从极地变暖到物种灭绝、从冰川消融到极端气候、从海平面上升到粮食减产,气候变化的影响无处不在。

    应对气候变化,人人有责。然而,生活中不绿色、不低碳的行为还有很多——全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包装尤其是一些中高档消费品包装里三层外三层,一些办公室的灯人走还常亮……

    知行合一。全体公民不仅是环境的享有者,更是环境的维护者、创造者。我们的生活方式决定着我们拥有什么样的环境。保护家园、绿色低碳的巨大潜力,不仅在工矿企业,更蕴藏在点滴生活中,每个人都可以用实际行动为低碳节能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就在前几天,中国首份《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发布。这是一份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指南,为我们树立了一个行动标杆。

    今天,你低碳了吗?我们可以节约能源资源,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及时关闭电器电源,做到人走关灯、一水多用、按需点餐不浪费。

    今天,你低碳了吗?我们可以少购买使用一次性用品和过度包装商品,外出自带购物袋、水杯等,可以多多步行、骑行或公共交通出行,多使用共享交通工具。

    如果中国是一棵大树,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棵大树上最宝贵的一片树叶。只有每片叶子都作出努力,修正自己日常生活的行为,这棵大树才能更加根深叶茂,美丽中国的绿色画卷才能更加精彩。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每个人都是消费者,消费不仅是生产的终点,更是生产的起点。积极行动起来,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向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说“不”,将会产生巨大的绿色效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