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乡愁·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学帮”打造 古村“奇遇谷”

“奇遇谷”一角。(项一嵚 摄)

    人生是一次奇妙的遇见。今年3月以来,去奉化区溪口镇岩头古村的游客会为这样的奇遇而惊喜:这座以明末清初古宅和民国文化为特色的山水古村,多出了不少“国际范”的时尚元素。除了先前就有的倒立屋,还有鞋子屋、吊屋、鳄鱼屋、玻璃栈道、山顶泳池……奇妙的是,它们点缀在山间,非但不显得突兀,还吸引人一探究竟。

    本报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卓建青      

    走进倾斜在山间的倒立屋,顿觉头晕目眩,赶紧扶住墙壁。头顶上不仅有倒立的餐桌和椅子,甚至还有浴缸和坐便器,引得不少游客嬉笑着拍照。开发这一景点的是宁波奇异国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当时只是小打小闹,没想到大受欢迎。”该公司负责人徐小风说,2016年,她的同学投资建起了这座倒立屋和附近的小酒吧,她当初并未看好这个项目,到2017年6月获得净利润超百万元,大大超出了预期。但不少游客建议,景点体量太小,不利于长期发展。

    于是,徐小风请来一群热爱旅游、向往乡村的同学,一起出钱出力出点子,大家达成共识:目前乡村旅游中的景点和服务同质化趋势比较严重,许多地方“不耐看”,游客匆匆拍照后就走了,无法形成夜间消费,更不会留下“今后还来”的念想。通过众筹方式,他们凑了1500余万元,希望将奇遇谷建设成适合年轻人和亲子的休闲度假区。

    有别于传统的乡村民宿,这里的12间民宿以单体形式散布山间,定价也比较高,每晚800至1000元。谈起原因,徐小风坦言,投资民宿的回报率较低,因国内带薪休假制度还不普及,每年约三分之二的时间是淡季。“同学们加入,主要也是出于热爱,如果单纯从投资获利来说,可能其他项目来钱更快。”她介绍,有别于千篇一律的民宿房间,这里的每个房间都有大家亲手劳动的痕迹,家具墙饰是自己设计做的,大小摆设是从各地跳蚤市场淘来的,这种无法复制的设计和原创是奇遇谷民宿最大的卖点。

    “五·一”小长假期间,岩头古村景区日均门票收入超1万元,民宿客满。“大家喜欢的不只是乡村乐趣。”来自上海的王先生认为,民宿的费用不仅包含了岩头古村的优美环境、房间本身的设计感,还有一系列适合亲子参与的活动。荡秋千、挖笋、做青团、参加印染工坊和西餐礼仪培训、在小酒吧里弹唱……参与投资奇遇谷的“同学帮”把这里当成了古村里的欢乐之家,他们希望通过给游客更多参与式体验和增值服务,让更多人留下亲友间的美好回忆。据悉,奇遇谷还将与更多“文创达人”合作,引入茶艺、植物印染、花艺、西式糕点制作等趣味活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