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共享单车 扣押成“坟场”不是个办法

    易其洋

    有市民向媒体反映:在兴宁路的一片空地上,错乱层叠地堆放了上万辆共享单车,已经好几个月了,好似“坟场”,场面令人震撼。原来,这些共享单车是被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东部新城城市管理中心扣押的(6月6日《宁波晚报》)。

    共享单车便民,但问题也不少。一则,企业无序化竞争,竞相投放,已有过剩之嫌,一些地铁口、广场边、车站旁,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停得密密麻麻,有的地方连人都走不过去;二则,一些使用者过分图方便,哪里有空停哪里,想怎么停就怎么停,乱停乱放现象严重。

    行政执法部门扣押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有道理,但堆成“坟场”值得商榷。那么多单车被扣押、损坏,浪费实在太严重。堆成“坟场”也不能解决问题——乱停放的单车多了去了,如果都要扣押、堆放,那得造成多少“坟场”?

    共享单车的市场竞争终会趋于理性,但过程可能很长。实行总量核算,让共享单车“瘦身”,是个好办法,须在大范围内综合考虑,不能任由企业想投多少就投多少。日常执法,发现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严重,更应该责令企业及时整改,而不是扣押了之。对暂时扣押的单车,执法部门也要“温柔以待”,不能简单粗暴地当成“废铜烂铁”处理。在惩戒企业的同时,督促其尽早领回。如企业不肯认领,车子一旦报废,存放、报废等花销也要让企业买单。对于屡教不改,“只管生不管养”、你扣押旧车我投放新车的企业,要有“退出机制”,将其扫地出门。

    笔者注意到,在好多隐蔽处,常常有破旧、损坏的共享单车,这些“僵尸车”聚在一起,宛如“坟头”。共享单车“坟头”“坟场”越来越多,将来清理起来,不是件容易的事。对此,企业没理由放任不管,管理部门更要及早出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