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孩时代,催乳师市场红红火火

业内人士:市场亟待整顿规范

◤产科医护人员面对面指导新妈妈如何哺乳。
(马蝶翼 供图)
◀专业人员进社区给新妈妈上课。(陈 敏 摄)
金雅男 制图

    二孩时代,原本红火的母婴行业更加火爆,其中有一个职业——催乳师更是成了“香饽饽”。据了解,宁波的催乳师行业出现于10年前,最近两三年迅速崛起。业内人士估计,目前活跃在宁波市场上的催乳师有上千人。从采访看,催乳师的市场需求相当旺盛,一些业务繁忙的催乳师一个月收入有两三万元。但是,采访中,也有多名业内人士呼吁:催乳师收费标准不统一,上岗人员技术参差不齐,亟待整顿规范。

    本报记者 陈 敏 

    月薪两三万元,催乳师成为高收入职业

    “全宁波24小时上门服务,催乳、通乳,(治)堵奶、乳腺炎”“原创真正无痛催乳,专注母乳妈妈乳腺健康”……打开百度,输入关键词“宁波催乳师”,便跳出无数条催乳师广告帖。

    10年前就开始从事催乳师职业的侯祖琼告诉记者,这几年,宁波的催乳师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足以反映市场需求的旺盛。

    催乳师,是对专门催乳的人员的一种称呼,是通过催乳技术即中医推拿手法,为产妇解决产后无乳、乳少等症状的专业护理人员。

    据了解,宁波催乳师行业始于10年前,但迅速发展壮大还是近两三年的事情。侯祖琼就是宁波最早一批催乳师中的一员。

    侯祖琼告诉记者,那一年刚好发生了“三鹿奶粉”事件,为了宝宝的健康,宝妈们重新掀起哺乳热,一种新的职业——催乳师开始产生。侯祖琼从报纸上看到了有关催乳师的新闻,并对这一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联系上山东烟台的一家催乳师培训学校,并前往学习培训。回到宁波后,侯祖琼便开始往各家医院跑,向产妇发名片作宣传。当时,这一行业还不被社会认同,侯祖琼一次又一次地被拒绝。直到有一天,一位产妇奶水不通,宝宝饿得日夜啼哭,月嫂连着折腾了两天,仍然没解决问题,看到侯祖琼留下的名片,产妇便试着拨打了电话。侯祖琼立即赶到产妇家里,按照老师教的方法对产妇进行乳房疏通,当天,这位产妇的奶水就通了。这是侯祖琼接手的第一个顾客,没想到就此打开了市场。10年了,侯祖琼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如今的她已在宁波办起了三家连锁店,拥有30名催乳师,每天服务宝妈70多人次。

    据侯祖琼估计,宁波目前的催乳师在1000人以上,她们大多是30岁至40岁的女性,很多是通过微信和名片宣传吸引客户,只有为数不多的催乳师是挂靠在家政公司或者在月子中心上班。之所以发展迅速,一是因为准入门槛不高,二是收入可观。

    记者了解到,在宁波,催乳师服务分为单次和办卡两种,单次又分为上门服务和到店服务两种。上门服务,收费多为每次280元、380元和580元;到店服务,收费多为每次280元、380元;办全程服务卡的一般不计次数,服务维持到断奶为止,或是规定每个月服务4次,费用从近3000元到近6000元不等,有的还规定上门服务要另加收每次200元的上门费。

    据介绍,一名催乳师,每个月的收入最低有几千元,最高的有两三万元。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有多名来自外地的催乳师依靠这一职业,已在宁波市区购买了商品房。

    市场乱象丛生,行业亟待规范

    “刘老师,快帮帮我!”在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母乳喂养咨询门诊里,看着眼前的宝妈,产科护士长刘歆不由地倒吸了一口气:整个乳房发烫发红,部分表皮已被揉破,乳汁里混合着脓血,轻轻一碰,宝妈便疼得嘶声大喊。

    原来,这位妈妈的小宝宝出生才10天。两天前,宝妈出现积奶,月嫂为她介绍了一名催乳师。接受按摩一个小时后,宝妈开始全身发冷,胸部出现黄豆大的疙瘩和肿起来的条状硬块,并发炎化脓。催乳师接连上门按摩了两天,宝妈的积奶问题未解决,还发烧至39摄氏度,家人连忙将她送到医院。

    “这是什么催乳师啊,乳腺发炎了还敢揉。”看着痛苦的宝妈,刘歆叹了一口气说,其实宝妈之前已经得了乳腺炎,偏偏催乳师不专业,还特别用滚烫的毛巾对宝妈的乳房进行热敷,结果导致乳腺发炎范围扩大,又因为延误了两天,炎症越来越严重。刘歆赶紧将宝妈转到妇产科进行消炎治疗。“妈妈痛苦,宝宝更可怜,再也不能吃母乳了。”

    作为母乳喂养咨询门诊的专科护士,刘歆告诉记者,像这样因为催乳师技术不规范导致宝妈受伤的情况,她在门诊中时常会碰到。

    “这一行业鱼龙混杂,早就该整顿规范了!”催乳师侯祖琼说,目前宁波市场上的催乳师技术参差不齐,有的是手法不到位,有的根本就是忽悠人。

    据了解,目前催乳师市场主要存在三大乱象:

    乱象一:催乳师收费没有统一标准。少则280元一次,多则580元一次,可以随意定价。

    乱象二:市场上的催乳师培训和资质认定五花八门,普通消费者难以分辨真假与优劣。催乳师属于新兴职业,国家没有相应的专业标准,资质认定也处于空白状态,消费者找来的催乳师是好是坏,全凭运气。从采访看,催乳师有隶属于家政公司的,也有成立工作室自己独立接单的,这些催乳师一般是经过培训班短期培训上岗的。这些培训班有中医药公司举办的,也有什么科技公司、家政公司举办的,颁发的资质证书也是五花八门。不少宝妈请催乳师是通过口口相传,有些催乳师根本就没有真正去培训过,可能就是在网上学习了一下就出来接单,所以技术也没法保障。

    乱象三:催乳师监管缺失。在高收入的诱惑下,很多月嫂和下岗女工,仅仅通过简单的培训,就干起了催乳师的工作,催乳师的个人素养甚至是身体健康等都难以令人放心。

    多位业内人士呼吁,催乳师的服务对象比较特殊,必须对催乳师进行规范管理,指定统一的技能培训机构,颁发统一的资质证书,并设立一定的准入门槛。

    创办家政公司的赵宗萍建议,催乳师需要一定课时的培训并取得相关证书才能上岗,在服务过程中还要办理健康证等,这样才能让妈妈们放心。

    催乳师,能否发放 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个个都称专业,证书五花八门,面对真假难辨的催乳师,究竟该如何整顿规范?

    “既然社会有需求,一个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对这个职业加以规范。”采访中,多位相关人士这么说。

    据了解,在我国的职业目录中还没有催乳师,人社部门组织的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中也没有该项考核,当然也就没有颁发过催乳师职业资格证书。催乳作为一种技能,与母婴护理等技能一样,通常情况下包含在广义的家政服务中,并没有独立出来。在劳动部门平时的工作中,对催乳技能的培训指导也是包含在家政服务培训过程中的。

    多年从事母乳喂养咨询的刘歆告诉记者,其实催乳师这一工作并不简单,首先要会心理上的疏导,产妇有没有奶水,受心理因素影响很大;其次是饮食指导;再次是穴位的保健按摩。催乳效果还有个体差异,有的产妇因为体质问题,就无法催乳。如果学得不好或者培训不到位,不仅不能催生乳汁,很可能效果还适得其反。刘歆在门诊中就曾接诊过因催乳手法不当、导致宝妈乳腺管破裂的病例。

    对此,有关人士建议,目前,我国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职业能力认证,如“朝鲜族冷面制作”“唐卡绘画”“新疆馕饼制作”“烤全羊制作”“西安肉夹馍制作”“羊肉泡馍制作”,还有“彩铃制作”“婴儿头发护理”“面包烘焙”等等,这些都是对职业能力的细化。催乳师完全可以参考上述职业进行能力认证,将其从家政服务的大概念中剥离出来,制定培训大纲,发放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并由人社、卫生等多个部门共同监管。

    新闻1+1

    宝妈不要过度依赖催乳师

    “宝妈不要过度依赖催乳师。”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护士长刘歆在接受采访时说,“每个妈妈的奶水其实都是充足的,但是由于情绪不佳、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当或者喂奶姿势不正确等原因,导致奶水不足。”

    “宝宝是最好的催乳师。”刘歆介绍说,哺乳是一个母子互动的过程,宝宝吸奶越勤,妈妈产生的奶水越多。所以,只要让宝宝多吸奶,喂奶方式正确,加上饮食科学,妈妈们的奶水是足够的。

    虽然专业人士认为宝妈催乳不一定要依赖催乳师,但事实上,催乳师的市场非常巨大。据统计,我国每年有接近2000万名新妈妈,这些产妇中缺乳、少乳者在80%以上。根据这个需求人数,全国需要催乳师120多万人。

    那么,如果产妇的确需要催乳师,如何判断其是否专业?刘歆提供了一些参考:有的催乳师一上来就是揉、捏,很用力地加以挤压,这样的动作肯定不够规范。专业通乳的话,一般20分钟内就能搞定,有些催乳师一做就是1小时、2小时,这肯定不够专业。如果对乳腺进行长时间搓揉,会造成一定损伤。

    据了解,目前,我市不少医院设有母乳喂养咨询门诊,可以解决母乳喂养中碰到的一些问题,妈妈们碰到积奶等问题,最好向医院的专业医师进行咨询。

    (陈 敏) 

    评说

    催乳师行业该立规矩了

    产妇已经得了乳腺炎,催乳师还一边按摩,一边热敷,导致整个乳房发烫发红,部分表皮被揉破,乳汁里混合着脓血。这究竟是催乳还是“摧乳”?

    二孩政策放开后,昔日不为人知的催乳师一时间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不仅推拿师、月嫂纷纷转型从事催乳师行业,各大培训机构也觑准市场需求,办起了催乳师速成班。因为这个行业好赚钱,大家都削尖脑袋往里钻,于是,催乳师市场乱象丛生,事故不断。

    催乳是科学,催乳师需要有相当的技能。现在出现这一乱象的根源在于,有市场需求却无具体规范。治理这一乱象,就该为这个行业立规矩。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各行各业都需要行规和法规的双重管理才能保持良好的运行和发展。催乳师行业已经存在十多年了,有着较大的市场需求,我们应该有完备的制度体系来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目前,国家尚无相关法规、行业规则及准入制度来规范催乳师行业。那么,宁波能否先行一步,把催乳师行业规范起来?我想,可以通过编写培训教材、建立严格的培训考核准入制度、对催乳师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评定等一系列举措,引导催乳师行业走向规范化。同时,对一些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的“催乳师”进行严厉的查处。只有这样,才能给催乳师行业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随着社会的发展,服务行业会更加细分,新兴职业会不断产生。相关部门要适应大众对家庭服务的差异化需求,及时出台相应的职业规范,把市场自发行为导入正轨。

    (李国民)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