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实整改措施90项 完善管理制度51项

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得以有效整改

    本报讯(记者吴向正)昨日上午,市政府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作了关于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经过整改共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18878.15万元、调账处理或归还原渠道17347.35万元、纠正管理不规范资金91913.50万元,落实整改措施90项,完善管理制度51项。

    2017年8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2017年审计工作报告,并就强化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和认真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了审议意见。

    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在听取2017年审计工作报告后关于“要认真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持续关注屡次发现、一直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严肃财经法规,着力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的要求,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审计整改工作。2017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年首次将审计监督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市直单位目标管理考核。明确审计整改工作作为政府督查主要工作任务。

    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涉及6大类,分别是财政管理方面相关问题、部门预算执行方面相关问题、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方面相关问题、民生和其他专项资金方面相关问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及重点项目相关问题、国有企业相关问题,市政府详细报告了这6大类问题的整改情况。比如,对未按规定设立项目库的问题,市财政局开发了基础信息库和财政项目管理平台(一期),并已分别应用于2017年度的预算编制和象山试点。对部门专项经费安排使用不合理的问题,市财政局制定出台了2018年市级行政参公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单项标准及支出范围,并对市级部门预算结转和结余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当年未使用完的结余资金由市财政部门收回后统筹安排。对医保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经市民政局核实,困难群体已按规定应保尽保;截至2017年底,我市医保政策调整,新农合与城乡居民医保实现并轨,解决了重复参保问题。

    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特别是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市政府将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