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朱墨岩:这身军装教会我“为人民服务”

图为朱墨岩。(王 佳 摄)

    本报记者 王晓峰 王 佳

    通讯员  孙戈玥 

    杭州的许女士在我市地铁站突然晕倒,正好去医院看病的东部战区海军某部战士朱墨岩二话不说背着她去就医,之后不留姓名便离开了。事后,许女士备下5万元酬金,执着寻找恩人。

    这段新时代的“军民鱼水情”,满载浓浓正能量走红网络的同时,更引起了人们对这位海军战士的关注。

    “在和平年代,军人的见义勇为,其实是以另一种方式保护群众。这对我们军人来说,就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在昨日接受采访时,朱墨岩如是说。

    言传身教,大二那年走入军营

    今年22岁的朱墨岩是一名帅小伙,原先就读于浙江某大学。大二那年,学校刚好有一场大学生征兵宣传讲座,看完征兵宣传片后他热血沸腾,更坚定了参军的梦想。

    小朱的爷爷是一名退伍老兵,家庭的言传身教,使得“参军报国”的理念从小植入了他的心田。当小朱向家里提出要参军后,父母将千言万语浓缩成一句嘱托:“当兵,就好好干!”2016年9月,小朱如愿以偿走进了军营。

    部队是一所大学校,在这里能学到很多东西。“军旅生涯教给我的是,做人做事要积极向上。”小朱说,小时候有件事令他印象深刻:当时家里有亲人去世,父母赶去奔丧,把正在读幼儿园的他独自留在家中。结果,调皮的他爬到外凸式防盗窗上被困住了,吓得哇哇大哭。这一幕被楼下一位老大爷发现,愣是陪着他聊了两三个小时,直到家长赶回。“如今身处部队,感触又更加深刻,人要学会感恩。而最好的感恩方式就是将爱撒播得更广,让更多人受益,这也是我们人民子弟兵应该做的。”

    集体感召,树立“为人民服务”理念

    对于每一位大学生新兵来说,新兵连的90天是最难忘的,因为训练中会碰到“拦路虎”;同时这也最能磨砺意志、见证温暖,因为这里有无数的老大哥会陪着你练,传授各种“独家秘诀”。

    小朱在校时就是体育健将,拿手项目是1500米长跑。进入新兵连后,难住无数大学生新兵的体能关没有成为他的障碍,反而是更讲究技巧的手榴弹投掷项目难住了他。“刚开始我只能投十几米,但达标的标准是35米,差距太大。”小朱说,班长带着他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就开练,一直坚持了两个月。新兵训练结束,小朱被评为“纪律标兵”和“学习标兵”,他很感激那位班长,让他首次感受到了战友之间的深情。

    首月集训完毕后,小朱被分配到了现在的岗位。初学业务时,他总是记不住知识点,于是熬夜学习成了生活常态。他还和战友一起在教室内打地铺通宵学习,互相提问,加深印象。

    长时间熬夜学习,小朱的眼睛不舒服了,他报备后打算第二天去医院看看。当天晚上,他又加班学习。分队长路过发现后,很严厉地“责备”他:“怎么还在加班,赶紧给我回去睡觉!”分队长虽不苟言笑,但话中其实充满关切。小朱很敬重他。

    小朱的努力有目共睹,战友们对他的关心与帮助更是给了他进步的动力。专业学习两个多月,小朱就能独当一面了,而一般情况下正式上岗前要花费3到5个月的专业学习。

    小朱所在连队的曾指导员这样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部队对于战士的品德教育未曾松懈。新兵入伍,第一课就是“树德”,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小朱救人的事,我并不意外。只要是人民子弟兵,遇到这种事,都不会忘了身上的军装。”

    自我进步,帮助他人是身上军装的使命

    在军营两年,小朱的人生观得到了升华。前不久,他所在分队的一名战友训练时膝盖韧带受伤了,行动不便。小朱和战友们主动担负起照顾他的工作,这一坚持就是两个多月。小朱说,帮助有困难的战友,其实就是在快乐自己。

    陈班长对小朱的评价是“细心”“热心”“做事踏实”。他说,叠被子是军人的必修课,小朱刚来连队时,对夏季使用的毛巾毯“束手无策”,叠出来的被子很“软”,第一次内务检查时被“点名”了。事后他手把手教,小朱学得非常认真。如今,小朱也常客串教官,把自身经验传授给新兵。

    和小朱同年入伍的饶旺旺深有感触地说,小朱十分好学,一有时间就会看各类专业书籍充实自己,而且他乐于助人,会尽可能帮助战友处理问题,或传授相应的知识。

    对于战友们的赞美,小朱显得很平静,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他说,是部队培养了他,让他得到了进步。穿上这身军装,自然就要对得起它,按照时代赋予它的使命砥砺前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