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务部发言人表示

美方征税是向全世界也是向自己开火

海关总署:对美关税反制措施将在美方加征关税措施生效后即行实施

    综合新华社消息(记者于佳欣)美方计划于当地时间7月6日起对中国34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5日表示,中方决不打第一枪,但如果美方实施加征关税措施,中方将被迫进行反制。

    高峰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美方挑起了这场贸易战,我们不愿打,但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必要时不得不打。

    高峰表示,美国政府的做法是全面倒退。我们相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各国人民对中方的态度是理解和支持的。我们呼吁各国共同采取行动,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维护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既不会在威胁和讹诈面前低头,也不会动摇捍卫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的决心。

    6月15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措施将于7月6日实施,对其余约160亿美元商品的加征关税措施将进一步征求公众意见。

    高峰表示,如果美方启动征税,实际上是对中国和各国企业、包括美资企业的征税。美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

    高峰表示,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产业链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很多出口产品是在华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根据分析,美方公布的所谓340亿美元的征税产品清单中,有200多亿美元,大概占比59%是在华的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的比例。

    “美方措施本质上打击的是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简单来说,美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高峰说。

    针对有媒体提问中美贸易战爆发,在华美资企业是否会成为打击目标,高峰回应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始终是全球外资最受欢迎的市场之一,不仅仅因为中国市场巨大,更是因为中国市场代表着稳定、理性、法治。所有在华企业的合法权益将得到中国政府的保护。

    “对于美方挑起的贸易战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我们将持续评估,并努力帮助企业缓解可能受到的冲击。”他说。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刘红霞)针对有媒体询问中国对美301调查项下关税反制措施的实施时间,海关总署关税征管有关负责人5日说,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018年第5号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将在美方的加征关税措施生效后即行实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