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关办事单证材料 “瘦身”近70%

    本报讯(记者董娜 通讯员赵悦辰)记者昨天从宁波海关获悉,本月起企业办理通关手续需要提交的单证材料由132种缩减至40种,“瘦身”近70%。

    据悉,海关现行规章中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交的单证材料共计132种,主要包括身份资质证明、海关出具单证、主管部门核发单证、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场所权属证明和商业单证等六大类。此次海关总署对206部规章进行了全面清理,修改、废止84部现行规章,精简比例高达70%。除这次精简单证外,海关今后新设单证也将遵循四个原则:不属于海关监管必需的单证一律取消;海关可通过与其他单位或部门联网获取的单证以及海关可自行查询的单证,企业无需提交;海关出具的且不需签注作业的单证,企业无需提交;其他管理环节已向海关提交的单证,企业也无需再重复提交。

    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便利企业,海关在精简单证材料的同时,全面删除了海关要求验核企业提交单证原件的规定,企业可以通过传输电子数据来完成。另外,删除了现行规章中要求企业提交单证材料的兜底条款,海关确需企业提交的单证材料必须具体列明,进一步规制海关自由裁量权,提升企业对海关单证要求的可预期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