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化/文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全民艺术普及逐步走向精品化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邵旭姣)日前,由中国美术学院实验教学管理部、北仑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的历代碑刻拓片藏品展在百姓艺术馆开展,开幕式当天西泠印社社员贺维豪、冯立、金恩楠等为参观的市民举办了一堂金石拓片的鉴赏和收藏普及课,并现场传授碑刻拓片的传拓技艺。北仑区文化馆自2016年6月开启全民艺术普及季活动以来,已连续3年免费为市民提供艺术普及课程千余堂,受益人群数万人次。

    全民艺术普及如何提升服务效能?如何引导市民提升艺术欣赏的水准?近年来,北仑文化部门对此作出了有益探索。北仑区文化馆先后推出了绘画、书法、舞蹈、摄影、写生、拓印、油画、吉他、漆器工艺、版画、茶艺等精品课程。不过,此前参与艺术普及课程的学员以老年人和少年儿童居多。“我们的艺术普及要面向所有年龄层的市民朋友,不能单单局限于老人和孩子。”北仑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打破学员年龄层这个壁垒,他们广泛邀请区域内的优秀老师,甚至从杭州、舟山等周边城市聘请授课老师,开设更多门类的课程供市民选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的艺术普及课程可以在微信客户端和网站报名。“有微信用户留言说想学习戏曲,不管是京剧还是越剧她都喜欢。也有用户说,因为工作的原因,很多课程他想报名又和上课时间冲突,这些意见,我们都会认真考虑,一些成人的课程我们尽量安排在晚上或者周末。”

    聘请有名望的老师来参与艺术普及课程,不仅能够吸引大众的眼球,也能够让课程走向精品化。据了解,往年参与艺术普及课程的授课老师多以文化馆的业务干部和社区艺术达人为主,虽然老师的专业功底达到了教学要求,但因为名气不够,不足以吸引更多的群体。今年的全民艺术普及课程,北仑区文化馆邀请了中国画领域的王复才,篆刻领域的贺维豪、冯立、金恩楠以及漆画领域的姚炬炜等知名艺术家任老师。师资力量的专业化,吸引了更多年轻市民,课程质量也远超以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