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熟人社会版“数字村庄”

宁海全面推行“村民e点通”

    本报讯(记者黄合 宁海记者站蒋攀)“我们村紧靠甬临复线,来往车辆多又没有测速设备,老人过马路存在一定风险,是不是可以在这增设一个红绿灯?”昨日,针对村民王忠春在“村民e点通”上反映的问题,宁海县路政大队、交警大队和乡镇干部组团来到上葛头村,第一时间进行现场调研。

    村庄虽小,背后有大民生。宁海县近日召开“村民e点通”试点工作推进会,决定在全县分步推广“村民e点通”模式,计划把熟人社会版的“数字村庄”推广到域内363个建制村,为村民直接提供互联网时代的高效服务。

    “如今,互联网已深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少数干部却总是自带‘飞行模式’,认为信息平台是‘绣花鞋’,做做样子、搞搞盆景,思维没有跟上新时代的形势,没有看到数字政府的潜在可能。”宁海县委政法委负责人说。

    这一次,宁海借鉴“钉钉办公”运作模式,将目光投向有着熟人社会基础的农村,聚焦有着潜在服务需求缺口却受制于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的村民群体。在“村民e点通”掌上平台,每个村民有自己专属的“电子名片”,可第一时间收到惠民政策、办事指南、村庄趣事、三务公开等各类信息,享受数据信息开放共享带来的红利。

    不仅如此,宁海依托“村民e点通”平台,在每个建制村搭建由联片领导、联村干部、村干部、综治网格员、法律顾问、联村民警、医生、教师等组成的“8+X”村级服务团队,线上线下两腿跑,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到户、服务到人,为村民提供无时差、全天候“量身定制”的服务。

    不久前,前童镇上溪村村民王英在“线上民情”板块留言,说她的奶奶最近老是胸闷、心慌,偶尔上腹部胀痛。前童卫生院院长、上溪村“联村医生”金建伟通过问询分析,判断病人极有可能是心肌梗死,马上帮忙联系该县第一医院心内科。“幸亏通过‘村民e点通’,我们得以及时介入干预,使老人的治疗没有被耽搁。”金建伟说。

    为了确保“数字村庄”的办事效率,宁海还专门为“村民e点通”建立了一整套线上线下监管服务评价体制,及时收集处置村民反映的问题,回应村民的诉求,定期考评村级服务团队及被“点将”干部的服务时效与服务质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