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艺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明绘画中的诗意语言

亚明(1924-2002),安徽合肥人,原姓叶,名家炳,后改名亚明,“新金陵画派”重要代表,曾任江苏中国画院副院长、江苏省美协主席。
亚明作品。 (方向前 供图)

    方向前           

    作为“新金陵画派”的重要代表,亚明的山水画在中国现代绘画史上占有一席之地,他的创作曾被称为“亚明现象”,人们将他与石鲁、黄胄等大师相提并论。

    亚明绘画以山水见长,也常作人物,无论题材还是笔墨语言,我们都能感受到画面的“新意”,这个“新”意,就是亚明绘画中的“诗意语言”。作为“新金陵画派”的重要一员,亚明在突破中国画数百年保守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的多重文化壁垒后,以中国画全新的社会现实精神,新的笔墨艺术形态,展现出新中国传统文人的人文思想和艺术境界,无论从“新金陵画派”的整体,还是从画家亚明个人角度去观察,这种在艺术和文化上的新思维、新观念、新技法,影响和改变了当时中国画语言的革新和发展。

    绘画与诗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紧密相连的。古时,书法和绘画曾经是诗歌的附庸,到后来,诗文、书法和绘画各自成为独立的艺术,尽管如此,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的。苏东坡在评价王维绘画与诗歌时,曾作如此评述:“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关于诗与画,张舜明在《跋百之诗画》中也说得极好:“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

    亚明绘画中的“诗意语言”,我们可从其作品的意境内涵、表现题材,性格品质、笔墨语言诸方面来探析和赏读。

    中国绘画重在“意”与“神”,曰“写意传神”,或曰“神采为上”,亚明绘画作品中体现了高尚的人文精神。“新金陵画派”主将傅抱石先生对中国画的人文性,有过精湛的阐释:文人画是中国画的三原则,“文”即文学修养;“人”为高尚的人格,“画”即画家的技巧。在亚明看来,三原则是中国画的基本精神,也是画家的人格体现。在亚明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文人富有诗人气质的那种浑厚壮美,那种开阔幽深的意境。这种内涵与境界,得益于亚明对中国画比如对谢赫的《古画品录》、顾恺之的《论画》等画论的深入研究。除了向书本学习,亚明与优秀的文史大家结交朋友,如胡小石,高二适、林散之等,都是他的知交。艺术生涯中的所见所闻,使他的中国画能真正融美学、哲学、文学为一体,具有诗情画意的独特艺术品格。

    笔墨是中国画的基础,绘画中的诗意靠丰富的笔墨来表现和传达。亚明早年受石涛影响,至晚年,更喜欢沈周。从技法上看,石涛善用墨,沈周更擅用笔,晚年的亚明更注重绘画中的“用笔”。南朝谢赫曾在《古画品录》中提到“骨法用笔”,骨法对山水画乃至人物画关系极大,没有骨力,物体就撑不起来,成为一堆烂墨,作品之神采也荡然无存。

    亚明对传统山水笔墨进行了突破和变革,从而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亚明的从艺经历十分特别,从一位贫苦的孩子到部队战士,再成为一名有建树的名画家。亚明绘画天赋极高,他在绘画上懂得吸收,也会取舍。比较“新金陵画派”诸位大家,亚明的绘画风格是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结合体,其笔墨语言表达,介于傅抱石的“大写意”与宋文治、魏紫熙的“小写意”之间。在这里,有必要提及一下新金陵画派天才画家傅抱石,这位在中国绘画史上开宗立派的巨匠,无论在绘画的笔墨语言、意境等多方面对亚明产生过很大影响。傅抱石也是一位具有诗人气质和情怀的画家,他曾对别人说过:“当含毫命素,水墨淋漓的一刹那,什么是笔,什么是纸,乃至一切都会辨不清。我对中国画造型的美,是颇喜欢在乱头粗服之中,但并不缺少谨严精细的,画面之美应当能够自感而又感人。”

    亚明吸收了傅抱石的绘画思想和笔墨特点,长江三峡是画家经常表现的山水题材。亚明在表现长江三峡时,既吸收了古人与今人的优点,又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善于用墨,它不采用先勾再皴的常法,直接用浓重深厚的墨块建构山势,间以淡墨、湿墨等补之,然后快速以线勾拉,以皴擦成之,营造山峡险要的形势,留出大片空白,或晕染成缥绕的浮云,或作奔腾之泉流,打破了浓墨的古板沉闷,画面顿显虚实与生动,线条、湿墨、浓墨、皴擦、色彩、黑白等笔墨组合,勾画出长江三峡的壮美,画面感十分丰富,给人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之意蕴。

    在亚明的文化血脉中,既有放浪形骸的风范,也有坚实的传统精神:“敏锐善于思索,正直而灵敏多变,豪爽而又慎乎其慎。”人品与画品达到了一致。

    二十世纪70年代后期始,亚明创作了大量以古代诗词为题材的山水画、人物画。这些作品从绘画题材到意境表达,具有“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境界,在当时,如此画风,犹如一股清新空气,让人耳目一新。

    “新金陵画派”画家在当今的艺术市场中可谓出尽风头,只要有好作品出现,就不愁没有藏家。以傅抱石、钱松岩为首的金陵主将,在中国艺术拍卖市场中已成为高端拍品,深受藏家欢迎。作为第二板块的亚明、宋文治、魏紫熙等“金陵画派”重要代表,其作品也成为各地藏家争相收藏的重要对象。2018年北京瀚海春拍,亚明45平尺山水巨作,以460万元落槌,成为近几年亚明绘画的高价作品之一。2018年嘉德春拍,有多件亚明作品上拍,都拍出了较为理想的价格,总体上价格比以前稍有提升。尺寸为118×66.5cm,《煤田谱新曲》立轴,1973年作,以92万元成交;尺寸为70×34.3cm(约二方尺),1978年作《江南烟云》立轴,18.4万元收槌;尺寸为67.5×44.5cm,1980年作,《杏花新雨江南》立轴,最后以17.25万元成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