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杭州湾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比学赶超赛进度 项目争速求实效

宁波杭州湾新区: 全面启动重点工程立功竞赛

引水工程 (虞昌胜 徐欣 摄)

    蹄疾步稳,踏石留痕,争当“六争攻坚”排头兵、先行军。流萤闪烁的7月,大湾区建设风云渐起,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创业创新灿然勃发,不断描绘大蓝图、展示大手笔。

    干字当头,砥砺奋进。2018年,宁波至杭州湾新区引水工程须实现全线开工,全年完成工程主要形象进度10%,完成工程建设投资1.45亿元;华强复兴之路主题公园三通一平须完成100%,土建完成20%,土方工程完成15%,市政工程完成5%;吉利电池包项目及汽车座椅厂须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及装修施工……盛夏里,宁波杭州湾新区内多个重点项目火热投入2018年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并立下年度“军令状”。

    本报记者   徐 欣

    杭州湾报道组 赵春阳 虞昌胜 

    比学赶超赛进度,项目争速求实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宁波市推进“六争攻坚”千人动员大会精神,动员和号召广大职工积极投身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决策部署的伟大实践,为加快推进“名城名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根据省、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有关工作要求,宁波杭州湾新区总工会与经发局联合发文,顺势开展2018年度宁波杭州湾新区产业集聚区重点工程立功竞赛。

    围绕重大项目建设,以工程项目为依托,以广大建设者为主体,活动面向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设计科研单位,按照市委提出的“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在全区重大工程项目、重要工作任务、重点发展领域(行业)和新经济业态组织中开展劳动竞赛,引导和鼓励广大职工干事创业、奋力拼搏、永争一流,为推进国际化产业名城、现代化美丽湾区建设,奋力实现“产业梦、创新梦、城市梦、文化梦、品质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按照实施方案,施工单位开展“六比六看”立功竞赛,即比工程质量,看单体工程一次性合格率;比工程进度,看生产计划的完成率;比合同管理,看执行合同的严肃性;比安全生产,看人身、设备事故发生率;比文明施工,看施工管理水平;比技术创新,看节能增效。监理单位竞赛内容主要开展“五比”竞赛,即比工作规范、比监理手段、比监理业绩、比人员素质、比监理纪律。设计科研单位竞赛内容主要开展“四比”竞赛,即比合同管理、比工作质量、比现场服务、比提交设计科研成果的准时性。

    针对每一项竞赛内容,都有具体化实施方案。例如工程进度竞赛,要求施工单位根据合同工期要求,严格按照经过审定批准的进度计划,确保当年生产计划的完成,保证工程形象面貌和实物工程量既满足各单项工程的计划安排,又满足整个合同工期的进度要求。又如技术创新竞赛,主要衡量节能增效,要求建立施工技术创新制度,研究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在施工现场,可以组织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练兵和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努力提高工程建设者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控制工程投资。

    竞赛时间跨度为2018年5月至12月。年度竞赛结束后,各竞赛单位对竞赛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考核和评比,竞赛领导小组结合各竞赛单位完成实绩,评选一批业绩突出、成效明显的优胜单位、优胜个人,并择优向宁波市推荐“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模范集体”“建设功臣”“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五一劳动奖章”等集体和个人荣誉。

    据介绍,2018年,新区列入市重点工程项目共10项,项目总投资383.29亿元,年度投资71.73亿元,项目总投资和年度投资在各区县(市)和管委会中均排名第一,其中包括吉利DMA、吉利电池包、吉利汽车座椅厂、方太理想城、华强复兴之路主题公园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高端产业项目,迅速形成一批驱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大引擎”。

    “重点工程立功竞赛的开展,旨在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氛围,激发广大建设者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让建设者跟着亮点走、跟着优点走,齐心协力把项目做得越来越好。”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例如宁波至杭州湾新区引水工程是重大民生项目,通过竞赛考评,能让该项目在质量、进度、安全、环保等方面得到平稳快速的推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