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越溪:

开启“职教小镇”建设征程

秀丽的越溪乡。 (孙吉晶 章亚丽 摄)
宁海县技工学校学生在实习。

        本报记者  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 蒋 攀

    通讯员   章亚丽 

   越溪乡地处宁海东部城郊,是城区至宁波南部滨海新区的连接走廊。近年来,人杰地灵、山海兼优的越溪乡立足宁波南部滨海新区和宁波都市圈产业人才需求,坚持“政府打造平台、企业专业经营、合作开发办学”理念,开启了“职教小镇”的建设征程。

    打造从“改头换面”起步

    全长1000米的振兴路是越溪乡的主要街区。经过整治的沿街建筑立面,一到晚上流光溢彩。可是在一年前,这一全乡的“门面”道路窄、绿化少,碰到集市,有时堵得水泄不通。

    作为全省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试点乡镇,去年7月,越溪乡陆续启动17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其中包括主街区、次街区的提升改造工程。

    越溪三面环山,一面朝海,集镇区90%的土地上没有工业,生态环境十分优越。然而,基础设施、功能布局以及管理水平落后。越溪乡党委书记张巍坦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是补齐短板的重中之重,也是打造“职教小镇”必须迈过的第一道“槛”。

    为解决集镇区功能“低少缺”,乡政府出资8300万元,完成重点道路沿街建筑立面改造、灯光亮化、景观休闲设施、生态公园等项目。记者看到,振兴路、东升路、越兴路等沿街房屋用红、灰两种颜色作为主打色,凸显了小镇个性。自行车慢道也为学生出行提供了方便。城镇风貌塑造突出展现越溪文化底蕴,结合展馆、围墙、公园和崔溥漂流、戚继光抗倭等两座纪念碑,提炼宣扬“职教小镇”“耕读传家”“渔家文化”等特色文化。

    同时,越溪乡创新提出了“小城镇基层治理社会化”概念,把整个2.5平方公里乡集镇区作为一个大社区,将原本由政府主导实施的市政维护、园林绿化、民生服务、环卫保洁、交通协管等工作,采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形式,统一交给市场第三方公司进行管理。如今,“有事情找物业”,逐渐成为群众的共识,同时也成为越溪小城镇管理的一大特色。

    “这一做法在乡镇还是第一次。”入驻物业项目经理表示,按照管理难易程度对集镇区细分为“红橙黄绿”四个等级,设立交通岗、安保岗、环卫岗,一段时间下来,交通事故率下降30%,街区环境明显改善。

    项目布局和产业升级并进

    今年徐霞客开游节期间,越溪乡与温州置信集团签订投资协议,共同打造总面积700亩的宁海县越溪乡小微企业园,目前项目前期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之中。

    作为“职教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微企业园引入社会资本建设,温州置信集团将投资25亿元,建设商务式的标准化厂房、研发中心、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并进行产教融合。标准厂房可以和商品房一样按揭买卖,也可以私人定制。据了解,小微企业园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容纳企业300余家。

    据介绍,园区依托宁海模具产业的发展,结合“职教小镇”的打造目标,沿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思路,引入汽车零部件、文具、电子电器等环保类产业,同时争取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海分校落户。

    张巍表示,小微企业园一方面吸引人才,为其提供实践及就业机会;另一方面通过人才培育,为企业发展提供有生力量。根据特色小镇概念规划编制,越溪乡将聚焦产业服务,立足宁波及宁海产业业态,形成模具、电子电器、旅游、汽车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数控机械、通用航空等众多校企合作实训项目。

    去年,该乡引入两家人力资源公司,并与吉林多所高校建立人才合作关系,第一批200名云南中高级技工和50名吉林大学应届毕业生已通过越溪“职教小镇”平台走上工作岗位。宁海驾驶培训园区、中国美院优质生源写生基地等项目也已签约落户。

    4年前,从县城整体搬迁过来的省重点技工学校——宁海县技工学校,占地151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开设汽配、交通、模具等多个专业。随着“职教小镇”建设推进,技工学校已与大众汽车、得力文具、奇精机械等企业合作,通过企业下“人才订单”,学校“定向培养”,解决学生就业出路问题,为企业输送优秀技能人才,形成学校与企业双赢局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