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斩鸡”与“肌肉棒子”区别在哪

    鹿 鸣           

    俄罗斯世界杯上,中国队照例缺席。痛定思痛,大家都在找原因,出主意。最近网上有图片引发网友热议,江苏队竟然在训练结束后吃火锅,喝啤酒、喝可乐。对此,不少网友表示,一些被确认为运动员杀手的饮品,我们的职业足球运动员却喝得不亦乐乎,看看他们的身材,瘦的瘦、胖的胖,简直“毫无训练痕迹”。引用某评论员的话:“中国球员年薪拿一亿元人民币,但身材都像白斩鸡一样。”

    虽然是调侃,但还是有一些道理的。看看世界杯赛场上的球员,清一色的“肌肉棒子”。在本届世界杯进了4球的C罗,八块腹肌棱角分明,几乎能与健美运动员媲美。在个人社交媒体上,C罗还常晒出自己的饮食单,白煮鸡胸肉,蔬菜沙拉和纯净水,对饮食结构的控制非常到位。再看相对“细巧”的球员,像巴西的内马尔、克罗地亚的莫德里奇等,也个个是“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肌肉男。1985年出生的莫德里奇,身高174厘米,体重65公斤,在职业足球运动员里算那种“不靠身体吃饭”的类型。但在和俄罗斯的比赛踢到加时赛时,莫德里奇还能狂奔冲刺去救球,要是没有一身肌肉和体力的支撑,平时缺乏训练的话,确实很难做到。

    欧美人爱练肌肉、亮肌肉,有悠久传统。古希腊那些著名雕像如掷铁饼者、拉奥孔、少年大卫等,个个是肌肉男。壁画中的天神宙斯、海神波塞冬、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也都无一不是“肌肉棒子”。在古希腊人眼里,力量就是美,而肌肉正是产生力量的源泉。比较而言,国人更为内敛,中国古代那浩如烟海的绘画雕塑作品,绝少有表现肌肉的内容,都是衣袖飘飘,峨冠博带。小说中倒有喜欢亮肌肉的,像“许褚性起,飞回阵中,卸下盔甲,浑身筋突,赤体提刀,翻身上马,来与马超决战”。再就是黑旋风李逵,赤膊上阵,露出一身黑肉。不过这两个好汉的亮肌肉之举,都是被当成另类来描写的。若按历史记录推测,孔子就是个肌肉男,他擅长舞剑、射箭、驾车,这都是力气活,没有发达肌肉是无法胜任的。可惜,我们看到的孔子像都包裹得严严实实,难见其“庐山真面目”。

    体育运动,大都是力量、智慧、技巧的有机结合,所谓大师高手,无非是三者俱全。那么,是不是中国人的身体练不出C罗那样的腱子肉?当然不是。孙杨、宁泽涛的肌肉就不比C罗逊色,像女排的朱婷,敢于亮出漂亮的腹肌,她在当今排坛的一枝独秀,就没什么好奇怪了。肌肉是练出来的,不是吃出来的,也不是天生就有的,没有无数次不厌其烦地训练,没有大量汗水的付出,没有对一些诱惑的克制,肌肉是不会天生长出来的。这方面,篮球运动员易建联和姚明最有发言权,他们去NBA前后,身材变化可见一斑,也带给中国男篮实质性的进步。

    “白斩鸡”与“肌肉棒子”的最大区别是自律。天赋很重要,训练很重要,但没了自律,再科学的训练也会功亏一篑,再好的天赋也会毁于一旦。小罗是足球史上最具灵性、最具创造力的球员之一,但小罗巅峰期十分短暂,主要原因是小罗缺乏自律,常年泡夜店导致的。上世纪90年代,加斯科因被视为英格兰最具天才的球员,但由于加斯科酗酒成性,曾有过一次狂吞32杯威士忌的“壮举”,搞垮了身体,2013年,有报道称加斯科因饮酒过度导致生命垂危。

    反观国足,普通百姓都知道的这些足球圈里的事,他们不可能不知道。但若不引以为戒,加强自律,懂得克制,更具职业精神,还用“白斩鸡”的样子来对待足球运动,从成绩上看,就算进了世界杯,在“肌肉棒子”扎堆的绿茵场上也是走不远的;从榜样的角度看,对年轻人和热爱足球的孩子来说,“白斩鸡”也不是什么好形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