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移动物联网客户数突破800万

    本报讯(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李立)万物智联时代,只要嵌入一个微型感应芯片,物体就能“开口说话”“智能思考”,再借助无线网络技术,人与物、物与物之间也能“沟通交流”。本月初,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宣布物联网用户数突破800万。

    宁波移动率先开通NB-IoT网络,在全国首次实现不同厂家终端与网络间的互通适配,并在推进网络部署的工作中稳扎稳打。宁波港集装箱码头、宁波水表厂首批开通NB-IoT试验基站,完成第一批网络覆盖验证,标志着宁波迈入NB-IoT时代。去年宁波移动打造NB-IoT创新示范区,实现主城区、7个区县城区、12个重要乡镇,两大港区(宁波、梅山港区),高教园区、20个重要物联网产业区的NB-IoT覆盖。今年5月,全力推进“4G+”(蜂窝物联网)一号工程,开通NB-IoT站点超1200个,实现NB-IoT全市优覆盖,打造了一张全方位、立体式的物联网网络。

    去年5月,由宁波市政府主导、宁波移动承建的全国首个城市物联网平台正式启用,面向社会提供连接管理等功能,大幅降低企事业单位物联网应用的开发部署成本,迅速提升工作效能。通过接入新能源公交车、邮政局快递车辆、智能抄表、河道水质监测等多项公共事业类物联网应用,实现公共设施感知数据的集中汇聚和智能化分析处理,极大地促进了城市的高效运行;聚焦工业企业物联网应用需求,重点跟进机械装备、传感器、家电、电气、交通运输等九大行业,目前已为40多家企业成功孵化智慧冷链物流、梯联网、智能按摩椅、智能咖啡机、共享洗衣机等一系列成熟的物联网应用,催生新型智能型经济行业。目前,物联网注册单位已达180家,云集宁波水表、宁波牛奶集团、得力集团、方太、金盾等一批龙头企业,接入终端超30万个,其中工业企业类物联网连接数超9成。

    宁波移动将进一步落实中国移动“大连接”战略,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持续开展5G测试网络建设,深化基于5G的应用试点,以5G赋能物联网,充分释放物联网创新应用的巨大潜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