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在库车打造首个教育“飞地”

阳明小学9月开学

    本报讯(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房伟)阿克苏地区最大的教育类援疆项目,宁波援疆投资8000万元建造的库车县阳明小学已完成“交钥匙”。暑期,从宁波选派的名校长、骨干教师将陆续到位,为9月1日开学做准备。这几天,当地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校园参观,网上报名登记的学生已经超过400人。

    库车县阳明小学是2017年浙江省援建的最大全额投资类项目。学校占地面积约45亩,建筑面积约18000平方米,教学楼、行政楼、综合楼、实验楼、风雨操场及300米标准田径场一应俱全。每个教室配有大屏幕多媒体一体机,实现“班班通”。学校可容纳36个班级1600名小学生就读。

    项目建设过程中,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全方位、全过程严格把控项目管理,按照自治区标化工地要求,强化精细化管理,科学推进、文明施工、高效管理。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和来自宁波的参建单位克服种种困难,倒排审批和施工计划,抢时间、争速度,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比计划工期提前1个多月完成建设任务。该项目获得了自治区“标化工地”和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十大文明工地”等荣誉,正在力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高奖“天山杯”。

    在打造一流硬件的同时,阳明小学的软件规划同样引人关注。据悉,库车县阳明小学是我市打造的首个教育“飞地”。宁波市名校长、余姚市东风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万银巨担任库车县阳明小学校长,从宁波选派的12名优秀教学骨干教师和库车县名师、骨干教师,及有艺术专长的特色教师一起组成首批教学力量。学校采用小班制教学,课程设置以学生的全面发展规律和素质教育理念为导向,注重阅读习惯的培养、习字书法的传承、传统文化的积淀,并从一年级开始开设英语课程,教材与宁波学校同步。“我们将努力让宁波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宝贵经验在库车落地生根,把学校打造成教育软硬件同步援疆的典范。”市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郎客宾说。

    学校里建有全疆唯一的王阳明先生传习馆、阳明文化长廊。学校负责人表示,学校以“知行合一、明德和善”为校训,以培育有志向、有博识、有爱心的现代小公民为育人目标,甬库将合力把阳明小学打造成一所以“阳明文化”为主题,国学教育为品牌,体现新疆特色、浙江水平的高标准示范性国家通用语言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