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区域建基地 牵手餐饮巨头

慈溪速冻蔬菜俏销海内外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通讯员谢燕彬 鲁奕呈)去壳、剥皮、切块、清洗……这两天,慈溪市蔬菜开发有限公司的蔬菜加工车间内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对来自湖州南浔的太湖茭白进行加工。自今年6月以来,从这里速冻加工后运往国内各大城市的茭白已达70吨。

    去年7月,“慈蔬”与湖州3家家庭农场合作,建立统一供种、统一植保、统一收购规格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去年12月上旬,首批速冻茭白顺利出口,走上了“国际餐桌”。公司负责人说:“速冻加工茭白的开发,不仅实现国内首例茭白出口,也能让北方居民一年四季吃到口感鲜美的茭白。”

    随着国内餐饮连锁业品牌快速崛起,优质速冻蔬菜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面对新商机,“慈蔬”“海通食品”等慈溪行业龙头企业在生产销售上由单一的国际市场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统筹转型。近年来,“慈蔬”推出了20多种速冻蔬菜,通过提升产品附加值,牵手餐饮巨头等举措,抢占市场先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速冻蔬菜总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其中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销售额各占“半壁江山”。

    打造“公司+农场+标准化”的农企命运共同体,发挥统一计划、统一生产、统一培训、统一用药、统一收购“五统一”的“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优质管理体系优势,跨区域建立基地、集聚优势资源已成为慈溪蔬菜加工企业的共识。目前,“慈蔬”拥有湖州茭白、嘉兴油菜花、泰州甜豌豆等一批著名农产品市外基地,其中湖州市善链镇出口基地的茭白插上生态化规范种植、工厂化定制加工的现代农业“翅膀”,使当地农民每亩纯收入翻番。

    如今,慈溪速冻蔬菜纷纷亮相国内大型连锁餐饮店,其中“海通食品”为百胜KFC(肯德基)提供西兰花、胡萝卜、马蹄片混合蔬菜,为德克士提供胡萝卜丝、玉米粒、毛豆仁混合蔬菜。慈溪产的速冻油菜花更是成为速冻蔬菜“新宠”,受到了“老娘舅”“五芳斋”等餐饮连锁业品牌的青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