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朗霞:裘皮产业转型期待“凤舞九天”

“凤舞九天”余姚·哥本哈根皮草梦幻之夜现场。(何峰 李焱 摄)

聚光灯下,一款款华美的皮草轮番登场,模特尽情演绎着每一件皮草的品牌个性和设计特色,优雅绚丽之美流淌在T台。

    本报记者 何峰

    通讯员 李焱 

    近日,作为2018中国(余姚)国际裘皮博览会的重头戏,“凤舞九天”余姚·哥本哈根皮草梦幻之夜,在余姚宾馆精彩上演。国内一流的17个裘皮品牌惊艳亮相,为大家带来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朗霞是全国最大的水貂皮加工生产基地和专业水貂皮服装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裘皮服装服饰交易集散地,裘皮服装销售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全球的七分之一。目前,朗霞有裘皮生产企业近1600家,去年加工水貂皮750万张,年销售裘皮服装约65万件,是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我们将充分依托裘博会,推动朗霞裘皮产业转型升级。”余姚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朗霞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剑波说。

    “裘皮产业起起伏伏,目前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消费者对于裘服的要求从保暖转向时尚。现在,皮草设计正趋向于时装化,与更多面料相结合,配合各种色彩、工艺与概念。只有创新,才有出路。”在朗霞裘皮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经营户蒋浩有种深深的危机感,但也看到了机遇。

    不是裘皮的原料产地,也不是重要的裘皮服装的消费市场,却能成为裘皮重镇,朗霞靠的是敢为人先、不断创新。

    “目前,裘皮服装行业正处在从传统向创新转型的关键时期,面临产业新寒冬、文化新冲击、消费新升级。如何克服困难,顺利实现产业转型,这是摆在所有皮草人面前的问题。”业内人士如是说。

    朗霞裘皮产业,再次站在十字路口。

    “在变革中求生存,在变革中求突破。新潮流、新时尚、新趋势要求我们不断变革,不断创新理念和模式。”蒋浩说,朗霞裘服产业要发展,必须聚焦国际裘皮产业新形势,紧跟消费新需求,实现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

    面对新形势,朗霞一手重塑产业链,一手建设人才高地。

    朗霞将本届裘服展会的主题定为“新势力·新视野·新突破”,国内外100余家皮草生产经销商参展的同时,还吸引了国内外知名皮草拍卖行、服装批发市场、时装设计学院教授及首席设计师、电商专家、时尚媒体机构前来参加,真正体现了“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平台化”的特色,成为中国裘皮服装业界的年度盛会。

    朗霞正通过举办展会及趋势发布、项目对接等活动,打造一个集交流交易、实效对接为一体的裘皮服饰行业全产业链立体平台,构建创意、创造、创新的展示平台,发展旅游消费市场,重新构建产业链,推动朗霞成为具有较强创新力和辐射力的“裘皮创意之都”。

    “得互联网者得天下”。裘博会期间还举行了“中国皮草在线原皮竞价会”,通过“线下看皮、线上竞拍”的模式进行原皮竞拍。这种毛皮拍卖新模式、新渠道的尝试,为朗霞的裘皮产业在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提供了可能。

    “人才是关键”。朗霞裘皮产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实现设计的创新、材料的创新、市场的创新和管理模式的创新。这一切,需要不同的人才来规划推动。尤其是创意设计,被称为服饰发展的品牌魔方,是裘服企业创新的核心竞争力。朗霞正通过构建国际裘皮博览会等平台,汇聚优秀人才,推动产业向高端延伸,从而开发出时尚、环保、安全、舒适的裘皮产品。

    “朗霞将通过资源整合、产业融合、项目组合,加快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提升区域裘皮设计、工艺、品牌水平,深度开发国际、国内裘皮生产经营旅游消费市场,促进‘朗霞裘皮’区域标志性品牌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裘皮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持续推动‘朗霞裘皮’成为余姚市的标志性产业和‘文化名片’。”潘剑波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