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南极进发》

    作者叶黎红出版上海浦江教育出版社日期2017年8月

    很多人小时候有一个关于南极的梦,高耸的冰川、皑皑的白雪、湛蓝的海水以及成群的企鹅,我们在脑海里构想着属于自己的南极冰雪奇缘。但除去这些最基本的物象,南极不仅对于知识面较狭窄的儿童来说是陌生的,对于见多识广的成年人而言也是遥远而神秘的。《向南极进发》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满足青少年对于南极的想象,丰富科学认知。

    本书由大学老师提供原始脚本,再由数位教学经验丰富的小学教师根据青少年的认知水平与兴趣所在,有针对性地改编而成。全书分为“心中的南极”“我要去南极”“向南极进发”“我的南极行”“我的南极梦”五部分,对于南极这片未知大陆的介绍全面而丰富:从1984年我国第一支南极科考队第一次踏上这片神秘的大陆,到今天已建立四个南极科考站;从大家眼中的“不可接近之地”,到科考队员们最终将其征服;从介绍前往南极的前期准备,到途中可能遇到的危险及应对措施;从冰川的形成,到动植物在如此严酷的自然条件下如何生长;从南极特色体验项目的介绍,到倡导南极环境保护……这些知识无一不在丰富着我们的头脑。同时,通过介绍我国科考人员穿越西风带、克服寒流和冰层等难题,向青少年传递着一种勇于探索、坚持不懈、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向南极进发》在编排上有很多亮点,如书中采用二维码扫描的方式来为读者进行知识的普及。

    (推荐书友:刘禹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