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中对标看落实之“项目争速”篇

激流勇进正当时

197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43亿元 占年度计划53.1%

    本报记者 包凌雁

    通讯员  陆晶晶

    七月,高温如期而至。三门湾大桥,大桥建设项目部沥青班组正在40摄氏度高温的路面铺设沥青;江北奥体中心,施工人员无惧阳光和金属屋面的双重考验,站在数十米高处对场馆屋顶进行收工扫尾;随着309省道(江拔线)大张至沙堤段改道工程顺利完工,上半年列入省重点项目的工程没有一个“掉队”……

    昨天,市发改委公布上半年重点工程“半年报”:2018年全市安排市重点建设项目197个,总投资50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5亿元。上半年,197个市重点建设项目总计完成投资443亿元,达到年度投资计划的53.1%。

    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重点工程超额完成半年度目标!

    抢进度,拼出项目加速度

    抢项目就是增实力,争速度就是提效率。“六争攻坚”中的第一个“争”就是项目争速。一声令下,全市各地瞄准项目抓争速,全力以赴促投资,迅速发起项目争速专项行动冲锋战。

    康赛妮羊绒纱线智能工厂提前开工;高新区新材料联合研究院一期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舜宇光电二期年产6.5亿颗智能光电模块生产项目提前土地出让;宁海温泉大庄山谷进入实质性报批流程……这些仅仅作为“后备队员”的前期项目今年有望提前“转正”。“前期项目提前开工转化率在25%左右,创历史新高。”市发改委副主任梁峰说。

    四明大地,建设者用汗水浇筑的一个个重点项目,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浙江省重点项目——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正在倒排工期,8月前完成路面水稳层施工,10月前完成沥青路面摊铺;重大民生项目宁波奥体中心项目(一期)将在今秋基本建成;吉利年产50万套电池包项目主体施工接近尾声,力争今年年底建成投产……

    截至6月30日,全市92个列入省、市“集中开工”项目全部进场施工。今年上半年2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23个,仅剩的慈溪西二环北延项目也将在本月底开工。

    补短板,争出项目高质量

    今年2月,从签约到落成仅仅8个月时间,宁波银亿邦奇首条变速箱生产线完成了安装调试。达产达标后,银亿邦奇将形成年产300万套、年销售额300亿元以上、利税50亿元的生产规模,打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无级变速箱生产中心。

    传统产业转型提升、新兴产业后来居上、新旧产业在竞合中共进……大项目好项目成为弥补结构性失衡的“最佳利器”。

    上好项目、大项目,引进争取是前提。余姚打造“乡贤回乡”工程,加快浙商甬商回归;镇海与深圳、广州多家智能制造业巨头洽谈对接……宁波各地“比学赶超”抢项目,集中力量引进一批重大高端产业项目,迅速形成一批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引擎”。

    从引进落地到投产到出效益,加速推进的重大项目投资有效带动宁波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海洋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表现抢眼,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50.0%、29.6%、26.9%、21.5%、20.0%、14.8%和11.3%,增速均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

    破难点,列单销号强支撑

    “按照我们的项目体量,原先审批要两个月以上,受益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区相关部门联合审批,15天就办好了所有手续,是我们所有项目中进度最快的一次。”圣龙股份副总裁罗力成说。

    大项目、好项目,高效落地是关键。今年以来,宁波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冲劲推进项目争速,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33位市级领导领衔担任92个重大项目“攻坚队长”,带头挑战最硬骨头。“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纳入专项行动项目综合监管系统,进行重点协调和督促服务。

    新世界商业综合体地下空间确权、宁波市图书馆新馆项目工程款账户专款专用、国际贸易展览中心11号馆项目供电、海曙望春桥村旧村改造村民安置房竣工验收、海曙214省道改建工程(鄞州大道至奉化段)管线迁移……每个重点工程列出服务清单,月度分析、预警监管、督查调研中分析发现问题,再分层次、分梯度,统筹协调解决问题。

    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承诺时间由改革前的91个工作日缩短至59个自然日;一般房产项目审批承诺时间由改革前的137个工作日缩短至95个自然日,宁波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按下快进键。

    “虽然上半年总体进展顺利,但是问题依然艰巨,不容忽视。”梁峰表示,不同地区、行业重大项目进展不均衡。比如,上半年鄞州、海曙、镇海、江北、宁海等地重大建设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均超过70%,但个别地区进度不足50%。从行业分布来看,城建、服务业、能源、农水、工业等建设项目进度较快;交通、社会发展项目偏慢。

    “我们将对每个列入计划的新开工项目排定‘路线图’,倒排‘时间表’,狠抓续建项目加快进度和投资放量。”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今年要确保完成省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投资300亿元以上,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投资850亿元以上,力争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