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29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米见党员百秒有回应 民需有人问民事有人管

大榭推进“党建争强”,探索出社区特色党建新路子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陈婷 胡柳萍)前些天,中暑在家的大榭金海岸社区党员责任组组长王亚玉接到居民电话:“14幢2单元前有一堆半人高的砖头,堵在了楼道口,进出困难。”王亚玉二话没说赶到现场,并联系了装修房子的业主,晚上9点多,装修公司将垃圾基本清理完,留出道路方便居民进出。

    如何让百姓住得舒服心情也舒畅?针对社区居民繁杂琐碎的诉求,大榭金海岸社区给出了答案:动员和依靠社区121名在册党员,打造一支“百米见党员、百秒有回应”的基层社会管理队伍,党员手机24小时在线,力争做到“民需有人问、民事有人管、民困有人帮、民忧有人解。”

    “居民合情合理的诉求要及时传递,光靠网格员和党员责任组的日常巡查还不够,要能随时随地找得到人才行。”金海岸社区党委书记赵秋飞说。金海岸社区的每个楼道入口处,都设立了温馨提示牌,让网格长、党员责任组长、楼群组长等在楼道内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电话。目前,金海岸社区有骨干党员20余名,分属10个党员责任组,每组负责联系上百户群众,组长和组员手机24小时开机,方便接听居民大小事。

    百秒有回应,为群众解开千千结。架空层爬满了白蚁、家里进了老鼠、楼下空调外机吵到住户……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6月,各党员责任组搜集居民求助信息58条,处理完成55条;社区受理群众来访求助72起,已办结70起。针对群租房扰民、出租房内开地下黑加工厂、小区内乱搭建等社区顽疾,靠社区和党员“单打独斗”还不行。前段时间,社区党员张飞红和其他工作人员联合城管、公安等执法部门清除了社区内河河边帐篷乱搭建的多年顽疾。

    据悉,今年以来,大榭加快推进“党建争强”,所辖7个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自治为目标,着力打造邻里帮帮团、360贴心服务、红色朋友圈等“一社一品”特色党建品牌,困难自助、纠纷自解、环境自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蔚然成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