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2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沉睡资产何以“变闲为宝”

——庄市街道“腾笼换鸟”加快转型升级侧记

    本报记者  厉晓杭 

    镇海记者站 陈海群

    通讯员   吴 昊

    一入夜,在镇海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上,杰杰1995电竞园成为年轻人的聚集地。这个拥有2000多平方米比赛场地、1500多平方米电竞综合体验馆的电竞园,今年世界杯期间天天爆满,发展势头迅猛,随之也带动周边特色餐饮、健身娱乐等行业快速增长。

    鲜为人知的是,这个城市潮流文化新地标,是由老厂房改造而来的。“人工成本越来越高,我们把工厂搬到了江苏,把总部经济和销售部门留在庄市。厂房再利用、产业再创新,我们谋划了许久,政府部门也给了不少政策支持。”宁波杰杰工具董事长包剑刚感慨。

    杰杰工具是一家生产专业工具及工具存储设备的制造企业,从传统行业跨界电竞业,改造投资先期便花了1.5亿元,是一个冒险的挑战。包剑刚说:“作为新兴体育项目,电竞发展非常迅猛,已经被列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比赛项目。宁波电竞业从业人员目前有20多万人,我很看好未来的前景,下一步计划从韩国引入人才开设电竞学校。”

    杰杰电竞园的转型,是镇海庄市街道“工改商”的成功范本。庄市区域内科教文资源尤为突出,辖区内有中科院材料研究所、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等院所。如何发挥其资源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是庄市面临的重大课题。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较为复杂,部分企业因资金链断裂或经营不善,导致一批优质资产逐渐闲置。针对这一问题,庄市丢掉将闲置资产视为“包袱”的传统观念,整合要素、项目、产业,完善“工改商”“工改工”等配套政策,在不大量新增用地等资源的前提下,为沉睡资产注入了创新动力。

    “闲置资产的盘活,绝不是‘换个主人’这么简单。”庄市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齐权认为,产业争先,需要谋深做实转型这一文章,努力抢占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制高点。在项目招引过程中,庄市主攻新材料、城市经济等方向,避免“二次闲置”,这是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

    位于光明工业园区内的摩士集团因经营不善停产歇业,厂房闲置。通过司法拍卖、政府土地收储等系列程序后,未来,这里将承接中科院材料所初创园孵化的优质项目,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以新材料为主的高新产业园。而在该园区内的另一处闲置厂房,庄市街道直接引入第三方进行运营,规划打造世创智能科技产业园,目前已经有10余家企业入驻。庄市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开锋介绍,通过“存量”招商、“腾笼换鸟”的精准实施,可以大大减少成本投入,缩短建设周期,“死资产”变成“活资产”,实现“一招妙棋、满盘皆活”。

    “变闲为宝”,正成为庄市破解土地瓶颈制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自觉行动。截至目前,庄市已盘活7个闲置企业厂房,涉及土地面积约250亩,厂房面积约19万平方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