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视四大认识误区

    一、眯着眼睛看东西就是近视

    近视患者的临床表现最多见的是视力下降,看东西不清楚,伴或不伴视疲劳症状。但不是每个患者都会表现为看东西眯眼。眯眼的患者出来的结果可能是近视、散光、眼疲劳、角膜炎症等。

    二、一两百度是假性近视

    电脑验光的度数不能作为判断近视的标准,医学验光得出的度数才是准确的度数。所谓的假性近视,指的是视力的轻微下降,扩瞳后出现+1.00D(远视一百度)左右,瞳孔回缩后视力正常。但是在门诊患者中,出现假性近视的比例不到1%。换而言之,经过详细的医学验光以后的一两百度患者基本上是真性近视。

    三、戴眼镜度数会越戴越深

    确实,戴眼镜的儿童基本上保持着每年-0.75D(近视75度)的增长速度。年龄越小,速度反而增长越快。但是根据临床研究,近视一百度以上不佩戴眼镜,近视增长的速度比佩戴眼镜的速度略快。所以不戴眼镜不是控制近视的好方法,反而会促进近视度数的加深。

    四、近视了做个激光就行

    近视激光确实可以帮助你摘掉眼镜,但是,不是所有的近视可以通过激光解决的。更为关键的是,高度近视在成年以后会引起很多并发症,例如视网膜脱离、黄斑裂孔、玻璃体积血、白内障、并发青光眼等。这就是为什么把近视列为致盲性疾病的原因。还有一点,高度近视会遗传。双方父母高度近视下一代肯定会近视,趁早预防与控制迫在眉睫。

    (陈敏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