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前至少跑两处 如今坐等证上门

全省首张“零跑”居住证送达申请人

奉化公安部门还将推出网上签注服务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应伟健)昨天上午9时40分,奉化公安分局民警和快递员一起,来到位于竹园路的陈女士店里,将居住证送到她手中。陈女士由此成为我省首位享受到居住证申领“零跑”的人。

    “以前,符合‘合法稳定就业’的流动人口,需要去人社局打印连续缴纳社保一年以上的证明,然后才能到各辖区派出所申领居住证,起码要跑两个地方。现在,只要在‘奉化公安’微信公众号上输入自己的真实信息,就可以等着送证上门了。”奉化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李东雷说,今年,奉化公安机关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去年推出的居住登记(注销)、出租房登记“零跑”的基础上,又推全省首创的便民新举措——“居住证网上自助申报系统(微信版)”。

    根据相关规定,流动人口在宁波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依照规定申领《浙江省居住证》。

    “信息填报完成后,会有短信通知居住证申请是否通过审核。通过审核后,工作人员会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制证,并通过邮政货到付款的方式寄到申请人手中。如未通过申领,也会有短信提示需要补充修改哪些信息。”李东雷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推出的居住证线上申领仅限于居住证申领量较大的“合法稳定就业”类,而“合法稳定住所”和“连续就读”类仍按原程序办理。

    目前,奉化登记在册的成年流动人口约有15万,连续居住六个月以上、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的有9万多人,但已申领居住证的人数不到2万。下一步,奉化公安机关将积极推进居住证网上签注。“居住证需一年一签,我们将尽快开发出网上签注服务,到时不用每年跑派出所签注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