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主导 社会协同 公众参与

镇海“4H”工作法助力退伍军人就业安置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王佳 通讯员胡谷怀)“看,我现在是10多名孩子的教练了,很有成就感!”胡佳兴自豪地展示他与学生的合影。去年9月,小胡退伍后,一度陷入迷茫。在镇海区民政局的帮助下,他成功对接浙江零度体育文化公司的退伍军人就业项目。经过三个月免费入职培训,他考取了教练资格证,成为一名跆拳道专业教练。

    胡佳兴是镇海区退伍军人成功再就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镇海区民政局创新推出协调(Harmony)、家庭服务(Housework)、对接帮助(Helper)、荣誉(Honor)“4H”工作法,形成退伍军人就业安置的社会化帮扶大格局。

    该区联合各企业家协会,成立拥军分会,通过专场招聘、就业免费培训、法律援助等活动,帮助退伍军人练技能、学文化,提高自主就业创业能力,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系统化的职业生涯规划,并发动区内的企业、商会积极参与,拓宽退伍军人的就业、创业渠道。

    “我们还通过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形式,把专业社会组织引入优抚安置工作中来,并延伸到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社会组织建设等领域,切实提升退伍军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里每年定期组织专业护理培训,确保退伍军人得到专业、高质量的养老服务。该区首批申请的13名重点优抚对象全部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镇海区还积极为老兵搭建、对接多个社会组织平台,发挥他们的特长和传、帮、带的作用,投身社区公益事业,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2006年退伍的赵剑峰是海天救援队的一名志愿者,参加过多次抢险救援活动。“当年在军营中所学的知识,用在抗洪排险、应急救援等社会服务活动中,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很光荣!”赵剑峰骄傲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