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境游

珊瑚手串可别随便带回家

图为宁波机场海关人员对珊瑚制品进行查验。(张涛 董娜 摄)

    本报讯(记者董娜 通讯员陈佳浩)象牙筷子、珊瑚手串……不少市民出境旅游喜欢带一些纪念品回来,不过要注意的是,濒危野生动植物制品“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千万不要把象牙制品等当成“土特产”带回家。

    近日,宁波机场海关在对一批入关快件进行检查时,发现两件申报品名为“台球杆”的包裹X光机图像显示异常,台球杆首尾部分成色与一般台球杆有较大出入。经开箱查验,海关关员在包裹中发现了疑似象牙制台球杆共计13支。同期还查获疑似红珊瑚制品,含手链、项链、耳钉共计46件。

    据悉,象牙及其制品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的保护物种,2018年1月1日起,中国已全面停止商业象牙加工销售活动。红珊瑚是国家一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三。按规定,除合法持有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的准许进出口证书外,我国禁止一切进出口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行为。

    “很多人以为这些保护动物制品是在境外的正规商店购买的,还带有发票,或是人工养殖的,并不是野生动物,携带入境是没有关系的,其实不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管制各缔约国对公约列出的各种野生动物的贸易行为,无论是养殖的还是已经制成工艺品的,只要携带进入缔约国国境,就是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宁波海关相关人士说。

    近年来宁波机场海关已在快件渠道查获多起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非法进境案件,涉及象牙、蟒蛇皮、砗磲、红珊瑚、鹦鹉螺、唐冠螺等多种濒危野生动植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