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青春年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我们与青少年共同成长”

——写在市青少年宫建宫六十五周年之际

宁波市少儿服饰文化节
孩子们在余姚横坎头村参加“学习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活动
第三届国际童声合唱节闭幕式
包玉刚夫妇出席宁波市青少年宫仁义大楼落成典礼
留守儿童推介会天文观测活动

    本报记者 龚哲明  通讯员 蒉跃飞

    本版照片由市青少年宫提供            

    青少年宫,是家长和孩子最熟悉的地方。无论寒暑假,还是课余时间,那里有大批快乐的孩子,沐浴着思想引领、个性培养和实践展示的阳光雨露,茁壮成长。

    在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甬城,市青少年宫坐落在风景秀美的月湖畔,汲取着甬城文化的营养,在宁波青少年儿童校外教育的发展历程中,转眼走过了六十五个春秋。六十五年来, 她积极投身于青少年思想道德和教育服务事业,担当着引领、指导、示范、辐射的角色,谱写了少儿校外教育的崭新乐章, 伴随着几代人的童年记忆,以缤纷的色彩活在他们的生命里,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渗入“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市青少年宫作为我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是与学校教育相互联系、相互补充、促进青少年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的实践课堂。近些年,市青少年宫先后开展了红领巾考察开发区、“寻先辈足迹,做时代主人”红领巾传递、“千人入队”仪式、快乐少年技能擂台赛、手拉手红领巾义卖集市、“五自”争章大赛、“队长学校”、“浙江省学习赖宁展览及现场观摩会”、小公民道德建设、“五爱四有”主题教育及节假日、纪念日主题教育等活动,通过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互动,把思想道德教育寓于生动活泼的活动之中。

    1988年建校的东海少年军校,是宁波开展少年国防教育、精心孕育少年强军梦的重要品牌,享誉全国。自从2014年落户市青少年宫后,东海少年军校得到军地各方合力支持,得到23所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积极参与并成为少年军校的基地学校,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

    利用暑期开展营地活动,组织少年儿童体验军营生活,是东海少年军校的亮点之一。少年军校秉持了青少年宫一贯的办学方法,通过体验活动在中小学生心中播下了爱军、强军、拥军的种子,让他们从小认识祖国的蓝色国土,从小立志为海军走向深蓝贡献自己的力量。四年来,大约有3000名少年儿童参加东海少年军校的夏(冬)令营,走进基层部队,体验部队生活,学习军事知识,增强国防意识。

    在少年宫、敬老院、社区街道、夏令营……青少年宫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嘹亮的少先队队歌唱响在我市的各个角落,甚至飘出了浙江。丰富的活动载体,用心的组织建设,种种努力都是为了让少先队员对少先队组织产生更为深厚的感情,向着更好的人生目标迈进。如市青少年“成长宣言”进校园活动,用先进文化培育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少年在活动中获得感悟、受到教育。

    市青少年宫还加强市红领巾风采馆建设,建立“红领巾e站”阵地;坚持做好全市少先队论文竞赛、主题队活动观摩、辅导员“技能技巧”比赛、少先队活动优质课评比,发现和培养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开展宁波市鼓乐队大检阅、少先队员雏鹰争章、“多彩少年”童谣征集等活动,在形式上更加贴近少先队员。

    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契机,市青少年宫依托横坎头村红色资源,策划并组织开展面向全市少先队员的红色基因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活动走进少先队员心里,让红色基因融入他们血脉。

    ■种下公益种子 播撒爱与希望

    “劲儿再往上提着点,注意呼吸,注意眼神,注意手指尖儿与脚趾尖儿的延伸。”在偏远的胡陈乡东仓小学,来自市青少年宫的舞蹈老师,温暖着这里的孩子们。去年九月起的每周三,不论刮风下雨,老师都驱车来到这里,坚持与孩子们相约舞蹈室,用优美的舞蹈向孩子们展现外面的世界,用迷人的舞姿诉说她对孩子们真挚的情感。

    在市青少年宫,还有许许多多热心公益的专业教师播撒着爱与希望。一大批受益的青少年将艺术技能和情感交融起来,献给无数观众,也从中收获了自信、快乐、爱心和兴趣,呈现出孩子们成长经历中那片“最灿烂的阳光”。

    随着东海之滨这座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蜂拥而入,跟随而来的是大批民工的孩子。这些孩子一部分被吸纳到公办学校,更多的则进入各种民工子弟学校学习课堂知识。那么他们的校外学习、生活怎么办?作为民工的家长,他们没有时间、没有能力像城里的大多数家长一样来关心这个问题。青少年校外教育机构之一的市青少年宫发现了这一问题,并很快主动承担起职责,推出了举措——举办进城小公民欢乐节。从2004年起,这一活动面向全市近100所外来务工子弟学校中近13万名进城小公民展开了,进城小公民及家长群体的热烈反响用“欣喜若狂”来形容也毫不过分。他们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不再是孤独的“外乡人”。当年8月20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宁波的进城小公民欢乐节活动进行专题报道,予以高度评价。

    从教师个体性的公益行为,到青少年宫群体性的公益行动,从此,公益事业伴随着市青少年宫的发展而不断壮大。

    从2003年起,市青少年宫就推出社区活动日,让暑假和寒假期间社区孩子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青少年宫的优质资源。随着社区活动日范围的不断扩大,市青少年宫将优质的校外教育资源,通过培训、活动、游戏、拓展和文艺节目等形式,送到山区、农村、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军营等。2007年起,正式以“流动少年宫”形式开展此类活动,先后组织开展流动少年宫进农村、进乡镇、进革命老区、进军营、进学校和进社区等活动。2012年起,将大型的综合类游戏项目,服务对象在上万名青少年的活动定为宁波市红领巾游戏节,目前宁波市红领巾游戏节已经举办七届了。宁波市青少年宫拥有强大的宫内外师资队伍,每年向学校社区送去200场丰富多彩的青少年快乐趣味课程。经过不断调整、创新,目前拥有八大板块18种类课程。除此以外,通过流动少年宫平台,还在全市各学校陆续设立了少年军校、教育基地等几十个流动少年宫固化点,长期、定期地开展军事、体育、综合等活动。并通过艺术援教、发展空间、“情暖童心、关爱成长”爱心公益专场等活动,把科技、文化、欢乐送到孩子们的家门口。尤其是针对进城小公民、农村留守未成年人、困难青少年群体的各类活动,让青少年群体享受到了市青少年宫的优质活动和教育资源。据不完全统计,流动少年宫每年开展200余次活动,10余万青少年直接受益。

    不仅如此,市青少年宫推出的“公益”项目层出不穷。开展青少年业余体育运动促进活动,推出4所“青少年体育空间”,帮助和扶持贫困地区学校、社区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并向他们捐助体育设施、体育用品等;通过举办“青少年成长论坛”,开展思想道德、平安自护、科学科普、教师素质提升等专题宣讲,为广大青少年、家长和校内外教育工作者提供教育教学信息和服务。年年举行“公益大舞台”系列活动,以“公益”之举培育陶冶孩子们的审美情操,让他们从小树立起“公益”意识,养成“大爱”情怀。如2017年每月推出的“美悦音乐会”,乐手们以“公益”之心倾情演奏,让青少年的心灵徜徉在轻松欢乐的音乐中;又如由团市委和市教育局在青少年宫设立的市学生艺术团和红领巾社团、青年社团、青少年宫社团等四大类别20多个公益性社团,常年有1000余名社团成员接受优质免费的专业指导,参与“社团公益行”等各类演出、体验、志愿活动,既让孩子们通过文艺才能接触社会,服务社会,实践社会,也让他们学会了体谅他人、关爱他人、帮助他人的“为人之道”。与团市委、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的“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先后邀请30多位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知名老科学家来甬,围绕“关心、关爱、关注青少年成长”这一主题,为200多家中小学、高等院校和校外教育机构的近8万人次青少年进行了400多场科普讲座。积极利用阵地开设了大量公益类课程,如推出剪纸、面塑、编织等非遗创意设计制作体验课堂,邀请名人名家传承他们传统技艺,丰富孩子们的校外学习生活。

    在一次市红领巾读书交流分享会上,来自市红领巾宣讲团的李沛原家长动情地说:“青少年宫专业而有爱的老师,给予李沛原等众多同学许多锻炼机会,不仅让孩子们在舞台上收获了自信,也为他们在学习、生活、交友等各方面带去了自信。这是一笔弥足珍贵、受益终身的财富。”

    ■搭建多种平台 服务青少年成长

    市青少年宫经过几代人的探索和努力,形成了独特的教育理念和办宫模式,并走出了一条品牌化的发展道路。

    针对青少年身心特点和社会需求,青少年宫不断拓展新的教学项目,优化课程结构,逐步形成了音乐舞蹈、科技体育、社会实践以及具有校外特色的创意美工、创客机器人等100多个优势学科,每期开设近1000个班级的教学课程,大大满足了广大青少年对校外教育各类综合素质提升的不同需求。

    同时,青少年宫搭建的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舞台,已成为众多甬城孩子的永恒记忆。由于教师敬业,教学创新,活动新颖,一进入少年宫,孩子们就被牢牢吸引住了,有时因转学搬家,路途遥远,但还是风雨无阻,与少年宫形影不离。孩子们在少年宫萌发的艺术、科学、体育、实践、体验的种子将伴随着他们的一生。

    在青少年宫,有个特别的建筑,白白的圆顶,在冬季薄雾中格外醒目,这便是天文台,1988年就已矗立在此。在这里有着一位热衷于天文科普事业的老师——庄启宁。2014年,一颗编号为195657的小行星被命名为“庄启宁星”,而庄老师本人却说,自己就是一个平凡的天文爱好者。就像国际小行星中心对庄启宁的介绍一样,作为青少年宫科技教师的他,40多年来一直在带领、指导学生和天文爱好者,走南闯北观测天文天象,即便他现在已有70多岁,仍具有一颗孩子般的心,对青少年天文科普孜孜不倦。一次又一次,他带着几十名甚至是数百名的甬城天文爱好者赶赴各地成为“追星”一族。如今,庄启宁老师早已过了退休年龄,但他仍然坚持给孩子们普及天文知识,组织天象观测活动,多少家长感谢庄老师,多少双眼睛从此开始仰望星空,探索宇宙!

    根据青少年身心特点、迎合青少年发展需求,青少年宫大胆创新和推进品牌活动项目的实施,搭建多种成长成才的平台。如中国少儿服饰文化周宁波市少儿服饰文化节、青少年视觉艺术创意设计大赛、全国青少年宫乒乓球比赛总决赛、青少年DI创新思维校间挑战赛、国际童声合唱节、中国少儿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青少年五子棋锦标赛、风筝比赛、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绘画大赛、陶艺大赛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项目,已成为省市乃至全国知名的有影响、有特色、叫得响的校外教育活动品牌。

    春华秋实,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市青少年宫的社会效益、人才效益不断增长,社会形象、社会声誉不断提高,曾四次被表彰为全国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青少年宫,四次获得浙江省校外教育先进集体称号,多次被宁波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宁波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代表省参加全国少年儿童五子棋锦标赛,获得4个冠军、团体8座奖杯的优异成绩。两名学员在世界青少年五子棋锦标赛中荣获冠军。在2016美国DI全球赛中获得了文艺复兴奖的殊荣,登上了DI全球赛最高领奖舞台。孩子们手捧获奖证书和奖牌时喜悦的笑脸映照出的是市青少年宫骄人的育人成绩。

    在去年的“市青少年宫十佳微主播”评选活动中,一批才华横溢、自信阳光,与青少年宫结下不解之缘的微主播娓娓诉说了与市青少年宫的故事。被评为十佳微主播之一的顾禾阳同学说:“一路走来,感谢市青少年宫给予我的一切,引领我爱上了主持、爱上了朗诵,在有声语言的美妙世界里,让我的小小梦想照进了现实。青少年宫,我梦想开始的地方。”是啊,65个寒来暑往,服务公益、活动育人、奉献社会,市青少年宫让孩子们的梦想,从这里起航。

    六十五年峥嵘岁月,磨砺出市青少年宫的成熟与大气;六十五年光辉岁月,铸就了市青少年宫丰富的经验与深厚的底蕴。在新的历史时期,宁波正处在全力赶超,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和提前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全力推进2049城市发展新的规划蓝图的历史关口,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宁波市青少年宫及宁波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又将迎来一段崭新的发展里程。

    征鼓声声催人进,风好扬帆正当时。市青少年宫将展望未来,不忘初心,高歌奋进,与青少年共同成长!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