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00张机票,见证我们的“光荣与梦想”

——“80后”甬商陈辉在黔西南参与对口帮扶的故事

    记者 黄程

    2079公里,是宁波到黔西南州州府所在地兴义的距离。

    每周五,从兴义回宁波;每周日,从宁波去兴义。这样“飞来飞去”,陈辉已经坚持了6年多时间。而在2014年10月两地开通直飞航线前,往返的路还要艰辛许多。

    陈辉的办公室内,珍藏着一沓沓机票,总共700多张。这是陈辉一段人生路的注脚,用他的话说,双手拿着这些机票,像是“一手托着光荣,一手托着梦想”。

    “80后”的陈辉是温州人,本世纪初到宁波求学,毕业后留在宁波工作、创业。后因机缘巧合来到黔西南,发现这里与宁波有着多年的山海情,便在这里扎下根来。现在他是黔西南州浙江商会会长、贵州圆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还是黔西南州工商联副主席、贞丰县政协常委。

    自1996年结缘,甬黔两地之间便有着万水千山隔不断的情谊。

    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口帮扶黔西南州工作,今年4月市委常委会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像抓宁波自身发展一样扎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为了全面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落实,今年4月下旬,一支由47人组成的工作队(其中干部24人,专业技术人员23人)抵达黔西南,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了两地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交流合作,争取多方资源参与帮扶工作。

    “我最大的光荣,就是有幸成为甬黔两地协作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陈辉说,脱贫攻坚是这个时代的历史使命,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黔西南更是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看见山的那一边取得了一些进步,有了一些可喜变化,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

    陈辉说,他在黔西南工作,走过很多地方,看到过宁波楼、宁波桥、宁波路等一大批宁波印记。当他表明自己是宁波人的时候,无论是当地党政干部还是普通百姓,都格外亲切热情。

    正是在这样的“一家亲”环境下,6年多时间里,陈辉的“圆梦投资”在黔西南茁壮成长。在事业成功的同时,陈辉一直不忘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参与到脱贫攻坚中。他参与投资开发的多彩忆境酒店、贞丰土布小镇、纳孔酒店、纳具民宿等项目,基层员工全部来自周边乡镇的贫困户家庭,直接带动就业712人。在投资开发地标广场、中央花园、翠堤湾等项目时,他也始终把贫困户优先就业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

    新一轮帮扶的启动实施让陈辉振奋。据黔西南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田宾介绍,今年宁波共安排黔西南州财政援助资金2.5亿元,分两批于5月底、6月底拨付到位,财政资金额度超过去年的5倍。双方共同确定的首批74个帮扶项目,有48个已经开工,其余26个近期将陆续组织开工。第二批5000万元的项目,宁波市帮扶工作队正在和黔西南州相关部门加紧对接落实。

    更多的“新气象”,体现在帮扶的模式和工作的精细度上。新一轮帮扶的模式是“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按此模式,可以在当地建立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保证产业扶贫持续发挥作用,比我们单纯做企业精细、周全。”陈辉说,每一位挂职副县长为了花好手里几千万元帮扶资金,一次次召开项目研讨会,一次次跑项目现场。陈辉说,与挂职干部比起来,他要幸福得多,“挂职干部回宁波,常常忙着对接工作,有时候连家门也没进一次。”

“宁波和黔西南两地在经济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一些产业完全具备深度合作的条件。”截至今年6月底,陈辉已邀请29家宁波上市公司、知名企业到黔西南考察,初步和7家企业达成合作共识。陈辉还捐赠1000万元在浙江万里学院设立“圆梦黔西南教育脱贫基金”,用于教育扶贫、东西部帮扶协作。

今年6月,国内纺织产业“航母”的掌舵人——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建荣,带队来到贞丰县者相镇土布小镇现场“把脉”。了解到土布小镇产业规模受限于原料供应做不大、产品价格较高但是利润很低的情况后,马建荣立即表示可以派技术人员来指导土布工艺改进,同时邀请贞丰县组织管理人员和骨干到申洲挂职跟班学习,赠送一批高端缝纫设备给土布小镇项目,并派人前来帮助建立长期技术管理协作机制。陈辉说,陪同马建荣调研考察半天,他学到了很多。对这名“编外”却“带不走的帮扶工作队队员”而言,未来任重而道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