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乡争优再向前

——市住建委回应北京游客来信

    记者 王 岚

    通讯员 吴培均

    “读了8月14日宁波日报头版刊发的《一封北京游客的来信》,感触很深,来信既有对我们这些年城市建设的肯定,也有鞭策……”8月15日上午,宁波市住建委主任办公(扩大)会议上,党委书记、主任陈寿旦率先发言谈阅读后的体会。8月16日上午,市住建委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各职能部门处室负责人就文章中提出的“短板”问题作深入研究探讨。

    进入21世纪以来,宁波城市框架不断拉开,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不断优化,新城新区不断涌现,也出现了旧城与新城之间不平衡的问题。近年来,宁波城市建设重点也开始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开展“六争攻坚”,通过以成片危旧房改造为重点的城市棚户区改造,让城市核心区有了再提升的空间,城市居民生活条件得以改善。据悉,宁波开展棚户区改造三年来,全市累计有8.6万户城镇家庭受益。

    “在高速发展背后,确实存在许多建设与管理上的不足,需要我们加强研究,针对性施策,进一步满足人民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专题会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位北京游客精准地找到了宁波当前问题所在,也给大家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精细化管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对于文章中提到的“一些小区内部设施破旧,环境较差”问题,宁波将借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契机,探索行之有效又有示范意义的改造方式。今年计划完成改造6个老旧小区。切实把“城市有机更新、城市双修”落到实处,开展城市品质路以及街区改造提升工作,推进58个重点区块建设,使城市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功能进一步完善。

    市住建委还就提升宁波城市建设水平、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下一步工作作出了部署:启动新一轮棚改,切实改善城镇居民居住环境;加快中心城区“一核(三江口核心区)、三线(“拥江发展”轴线、城市发展轴线和轨道沿线)、多节点”有机更新工作,统筹推进海曙、江北和鄞州更新试点,推动极核功能新提升。近期将全面启动老旧小区和拆迁工地环境综合整治两大专项行动。

当前棚户区改造已进入密集的房屋拆除阶段,我市计划开展拆迁工地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按照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标准,从拆前洒水、封闭围挡、拆中密目网隔离、清运车辆保洁、拆后工地卫生保洁等方面,着力提升拆迁工地环境管理水平。建立围挡整治长效机制,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整治工作“一库一表一图”,实现动态管理。在正在开展的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从垃圾分类、海绵化改造、停车位改造、电梯加装、车棚出租、污水排放等民生“关键小事”入手,统筹改善住宅小区功能品质和环境面貌,使城市既有外在形象,又有内在品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