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山大白鹅“游”进吉林延边州

可带动402户贫困户增收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赵鹏程

    经过一周的适应期,昨天上午,来自宁波象山的500羽鹅苗正式在延边州龙井市老头沟镇铜佛村“安营扎寨”,今年11月底前,在新的鹅棚搭建完成后,它们将搬入“新家”。与这些鹅苗同步抵达龙井的还有宁波的相关养殖专家和技术人员。

    “象山白鹅”养殖项目是宁波与延边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建项目之一。项目计划总投资700万元,宁波已下达帮扶资金300万元,养殖鹅苗预计2万羽,鹅苗全部由象山县提供。该项目采用“公司+农户”协作养殖模式保证销路无忧,项目投入运营后可带动402户711名贫困群众增收。“我们计划试养1000羽鹅苗,现在第一批运来了500羽,后续还会有500羽运过来。”宁波挂职干部、龙井市副市长汤毅说。

    “龙井是国定贫困县,也是象山的对口帮扶地区。”汤毅介绍,浙东白鹅养殖是象山的优势产业之一,白鹅市场经济价值高、生长周期短。象山白鹅属于易养殖品种,种鹅六个月后开始产蛋,此次试养的500羽鹅苗属于种鹅。“鉴于龙井的夏天比象山凉爽,东北第三季度的温度和湿度适宜鹅的生长和产蛋,因此在龙井养殖象山白鹅有利于填补南方鹅产蛋淡季的销售供给”。

    经过两次赴象山县考察,龙井市养殖大户尹国梁决定接手养殖。他表示,象山白鹅养殖项目非常适合当地,而且东北相对低廉的玉米价格使得养殖成本降低。同时,试养成功后,公司将拿出部分鹅苗交予贫困户养殖,长成后公司回购并销往宁波等地。公司每年还将拿出5%至7%的收益金,分红给当地参与养殖的贫困户。

    为确保鹅苗在当地试养成功,象山县将定期派驻专业技术人员对养殖公司进行技术培训。一周前,象山县畜牧兽医站站长、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陈淑芬自费抵达老头沟镇,向当地养殖户传授养殖技术,发现并解决了“室内甲醛释放、生长环境、温度调控和小鹅圈养密度”四大问题。她表示,将在这批和第二批试养鹅中挑选出优质种鹅进行大量繁殖,希望“这批白鹅在老头沟镇能够开枝散叶,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家致富”。

    据悉,接下来龙井市扶贫办将协助养殖大户新建鹅舍、生活活动场所和围墙,并购置1套污水处理设备和养殖设备。同时,办公室及仓库配套用房正在积极筹备建设,项目预计11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