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2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死瞬间,他把战友推离险境

——追记宁波杭州湾新区边防派出所民警朱恺杰烈士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李翔 徐超

    日前,公安部批准为救战友而牺牲的杭州湾新区边防派出所民警朱恺杰为烈士。

    “他就像一头铁牛,从来闲不住。”这是所长吴晟眼中的朱恺杰。

    8月1日建军节,中午时分,朱恺杰和战友们讨论着晚上会餐的安排,嚷嚷着要让大家尝尝自己的拿手菜。谁料,这一“承诺”再也没有兑现的机会了。

    当天11时04分,他们接到110指令:新区气垫船码头滩涂上有一具无名尸体。正准备前往食堂的朱恺杰,得知辅警小周中暑呕吐,身体不适。有着“铁牛”之称的他主动站了出来:“我去吧,我身体好,不碍事的。”他立即换上出警装备,从警车上拉下了小周,与其他同事一同前往。

    朱恺杰等人赶到堤坝时,隐约可见一具尸体趴伏在距离堤坝四五公里外的滩涂上。经过初步调查,他们发现尸体周围有血迹,立即按照相关警情处置程序,开展现场拍照、取证、上传、比对等工作。由于办案需要,他们合力将尸体往海塘堤坝方向拖动。

    在高温暴晒下,地表温度在40℃以上,滩涂湿地迅速蒸发、干涸、硬化,滩涂中间夹杂着宽度不一的海沟。“海里的尸体经过浸泡会发胀,滩涂地又很难走,有人在后面推可以减少尸体因拖动造成的伤害。在后面推的朱警官是最累的。”充当向导的渔民老陈回忆,当时3人拖动尸体,艰难行进了一公里左右。这时,一道宽约20米、深约2米,呈U形的干涸海沟,因涨潮积满了海水,横住了3人的去路。

    “恺杰知道我水性较弱,让我先游,他们在后面跟着。”民警小冯说,他们在滩涂上待了很久,当时就已体力透支,他游到一半时就开始往下沉。这时,“铁牛”游了过来,抓住他的后背,用力把他往前推,脱离了险境。但等小冯回头寻找朱恺杰时,却再也找不到战友的踪影。

    经过近6个小时的紧急搜救,最后在滩涂海沟中发现了朱恺杰,随后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朱恺杰因抢救无效牺牲。

    朱恺杰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当代民警的赞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