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务战线上的“多面手”

——记余姚市卓越医生王赵军

    【人物名片】

    王赵军,余姚市大岚镇卫生院院长助理,2015年获评余姚市卓越医生,2016年被评为大岚镇先进党员。

    记者 王佳 通讯员 吴金曦

    业务扎实、任劳任怨,这是王赵军给人最深的印象。

    出生在农村的他,目睹了庄稼人“汗滴禾下土”的艰辛,也目睹了村民因缺乏医疗卫生知识而延误病情的状况。“从医”这颗梦想的种子,从小便扎根在王赵军的心间;而爷爷治病救人的经历,让王赵军更坚定了这一想法。

    2013年,王赵军如愿以偿,进入余姚市大岚镇卫生院工作。在基层6年,他始终坚守“医者父母心”,对每一位病人,都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说、兢兢业业施诊。遇到远道而来的患者,王赵军主动跟相关科室沟通联系,尽量当天做完检查,明确诊断。

    作为一名基层医生,王赵军天天随诊,时时应诊;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每年签约700人左右,年门诊量1万余人次。一些“不听话”的患者在王赵军的耐心指导下,也开始遵医嘱。王赵军说:“山区百姓文化程度偏低,专业术语听不懂,我就举例子、打比方,如果他们还不明白,我就换种方式再解释。老百姓听明白了,自然而然就配合治疗了。”

    每天上午,王赵军的门诊室总挤满了人,一位老伯说:“王医生技术好,责任心强,又很耐心,让他看病,我安心。”

    他不仅是患者口中“值得信任的王医生”,也是同事眼里“团结互助的王院长”,领导心目中“得力的左膀右臂”。同事说,别看他现在做起行政工作来驾轻就熟,以前也是“职场小白”。行政管理不同于看病治疗,但用王赵军的话说:“不懂就问,问了还不懂就继续请教,只要能把问题搞明白,脸皮厚一点也没关系。”

    现在,在王赵军分管的医疗业务线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扎实推进,辅助科室相互协作。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医疗业务增长的同时,药占比、次均费用等得到了合理控制。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的初心,就是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和技术为山区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王赵军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