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运动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岩壁上的精灵

钟齐鑫在亚运会上。(林海 摄)
李威在省运会比赛中。(林海 摄)

    林 海            

    15米高的岩壁上,一个个矫健的身影在向上攀跃。

    8月23日,第18届亚洲运动会攀岩比赛在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省首府巨港市拉开帷幕,攀岩这项新兴运动第一次进入亚运会赛场。宁波体工大队注册运动员、世界冠军钟齐鑫和何翠莲代表中国队出场,分别参加男、女个人速度赛。在现场观众的阵阵尖叫和掌声中,钟齐鑫冠军资格争夺战时攀出了5秒64的惊人成绩,以0.01秒的微弱优势险胜一位东道主选手。

    与他争冠的正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伊朗选手雷扎·阿里普尔。最终,钟齐鑫因抢跑犯规而屈居亚军。“气没有压好,导致重心不稳,脚一下子压出去了,可能就抢了那么零点零几秒。”钟齐鑫略带遗憾地说。遗憾之余,钟齐鑫表示,这样的经历对于备战东京奥运会也是一种积累。

    老将奋战亚运

    看过电影《碟中谍2》的观众,一定会记得影片中主角汤姆·克鲁斯徒手攀岩的精彩片段。“有类似攀岩镜头的影视作品还有《垂直极限》《127小时》等。”何翠莲说。

    据了解,攀岩运动在欧美国家已十分普及,美国拥有1100万名攀岩爱好者,德国也有超过100万人投身攀岩运动。在中国,攀岩运动这几年蓬勃发展,目前有几万人参加过攀岩运动。自从2004年10月中国选手陈小捷夺得首个速度攀岩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以来,10多年时间,中国人先后获得过几十次世界冠军,其中就包括宁波市体工大队的注册运动员钟齐鑫、何翠莲。

    钟齐鑫1989年出生于江西省全南县。2005年他在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就读时开始接触攀岩,从此与攀岩结下不解之缘。

    攀岩运动共有三个子项目,分别是难度赛、速度赛和攀石。“这三个项目钟齐鑫都有非常好的天分,之所以最终选择速度赛,是因为他有成为这个项目世界冠军的潜力。”钟齐鑫的启蒙教练丁承亮曾这样评价。

    2007年4月入选攀岩国家集训队后,钟齐鑫表现突出。当年他在世界攀岩锦标赛上以8秒76的成绩获得了男子速度比赛冠军,创造了速度攀岩新的世界纪录。2009年7月在第十届世界攀岩锦标赛西宁站比赛中,他仅用4秒20攀上10米高的人工岩壁并创造世界纪录;在15米速度赛中,他以6秒64的成绩夺冠并打破自己原来保持的世界纪录7秒22。此后钟齐鑫连续4次获得世锦赛冠军,连续6次打破世界纪录,获得过世界运动会、世锦赛、世界杯、国际大师赛、亚锦赛、亚洲杯等所有国际攀岩赛事的冠军。到2015年,钟齐鑫在国际攀联世界杯赛中凭借积分优势提前锁定年度总决赛冠军,从而一举成为攀岩项目的冠军“大满贯”得主。今年7月13日,钟齐鑫在世界杯攀岩赛(法国站)15米速度攀岩竞技中获得第四,当时他在预赛中攀出了2018年中国速度攀岩的最好成绩5秒80,离他本人的最好成绩只差0.01秒。

    和钟齐鑫一样,1991年出生的何翠莲也是2005年在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开始跟随丁承亮练习攀岩的。2007年她入选攀岩国家集训队,2009年,何翠莲在青海西宁举行的攀岩世锦赛上以9秒0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夺冠,在10米速度赛中她以5秒31的成绩夺冠。

    “攀岩这个项目看起来很美,对塑形也很有好处,远远看去,感觉就像是岩壁上的精灵。”何翠莲说。今年8月6日,她和钟齐鑫入选第十八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23日他们一起出现在巨港市的JSC攀岩运动中心。同为世界冠军的何翠莲也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比赛中,她由于在半决赛输给一位印尼选手未能进入冠军争夺战,最终收获一枚铜牌。

    新秀亮相省运

    攀上12米的人工岩壁,一名15岁的少年仅仅用了6秒多的时间!

    8月22日,亚运会攀岩比赛举行前夕,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攀岩比赛在海曙区的鄞江攀岩公园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青少年攀岩精英齐聚这里,一较高下。在当天上午举行的男子甲组全能预赛(速度)比赛中,宁波队15岁的小将李威表现神勇,先是在B道攀出6.48秒的成绩,然后在A道又攀出6.12秒的好成绩,一举获得预赛的第一名。

    在今年3月举行的2017-2018全国青少年攀岩联赛东莞站比赛中,鄞州区姜山镇中学初一学生李威夺得U15组速度赛、难度赛两项冠军和攀石赛第六名,并获全能亚军。这是迄今为止宁波市U15攀岩级别运动员获得的最好成绩。此前,在浙江省第九届青少年攀岩锦标赛中,李威曾获得男子少年C组速度赛亚军的好成绩。“取得这些成绩,他的几位教练付出很多。”李威的父亲说。至于李威将来的发展方向,李威父亲表示:“还是要以学习为重。攀岩训练这方面关键要看他自己,作为家长我们肯定是支持的。”

    据李威父亲介绍,李威上小学四年级时,学校开展攀岩项目,他一下就喜欢上了。“那么小的孩子爬那么高,我一开始也有点担心。”后来,李威父亲亲身体验了一把,发现这项运动的安全保障措施是可靠的。在家长的支持下,李威表现越来越好,如今他已是浙江队省攀岩队的一名队员。李威在24日的决赛中发挥正常,最终以无可置疑的优势获得了省运会攀岩项目男子甲组的全能冠军。

    据了解,目前宁波已有7所中小学开展攀岩运动,新城第一实验学校已开发了攀岩运动的校本课程,鄞州区实验小学、行知实验小学等校也在推广攀岩运动,五乡中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建有人工岩壁,并在学生中开展攀岩运动培训。

    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校长陆琦对攀岩运动有自己的理解。从2016年11月开始,他们学校陆续引进了攀岩等5个体育项目,作为小学生的常规课程。“只要保护措施到位,设备合格,操作合规,出事的概率很小。”

    据校长陆琦介绍,目前全校有1400多名小学生接触过攀岩,今年1月学校开发出一套攀岩校本课程。攀岩不仅进入了课程体系,二年级的小学生每周上一节攀岩课,而且列为期末考试项目,“期末考试采用的是达标测试的方法,不同年级会有相应的能力要求。”他们和宁波抱一攀岩俱乐部合作,教练由俱乐部提供,学校体育馆的人工岩壁由俱乐部出资修建,攀岩已成为低年级小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陆校长发现,攀岩等体育项目对于小学生的行为失调和感统失调症状——沉默、胆小、语言障碍、多动……有很好的纠正作用,“对于大多数小学生来说,攀岩运动对心理建设、性格培养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攀岩世界冠军、浙江攀岩队主教练钟齐鑫曾说过,攀爬和跑、跳、投、游一样,是人类最基本的运动能力。“小孩在生长发育阶段,不会走、不会站之前,先要学会爬。”对此,陆琦表示认同。他说,攀岩是唯一在垂直面上进行的攀爬类体育项目,对孩子身体协调性的锻炼价值很大,“攀岩既是一个体育运动项目,更是一个心理治疗项目,对孩子的感统训练和心理健康有直接帮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